2022年6月30日,横琴人寿变更注册获得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批复。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84,500,745元,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 2.26 元,增资额为8.69亿元。本次变更注册资本后,横琴注册资本由2,000,000,000元增加至2,384,500,745 元。

  本次是横琴人寿成立以来的首轮增资,通过增资,横琴人寿核心资本将进一步得到有效补充,偿付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奠定持续稳健发展根基。一直以来,横琴人寿持续探索和优化混合所有制特色的公司治理实践,致力于成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特色的金融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新兴寿险公司,服务于合作区产业适度多元。横琴人寿表示,本次增资后,将稳健发展,继续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合作区发展和「家庭账户」、「合伙型分销网路」、「数字横琴」三大战略的进一步落地。

  坚持市场化运营,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

  横琴人寿增资后,其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3,其股权结构依然保持相对均衡的结构,五方股东仍属于战略类股东类别,公司继续保持无控股股东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不变,经营管理上完全市场化运作、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

  横琴人寿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市场化运作」企业,在成立之初,公司就确定在股权结构设计上遵循混合和多元的原则,其五家创始股东由一家国有企业和四家民营企业组成,股权清晰,形成多元化且相对均衡的股权结构,这为横琴人寿完全市场化导向的机制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公司治理基础。此外,本次增资后,横琴人寿董事会治理结构不发生变化,且各方股东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均保持不变。

  横琴人寿表示,今后公司将会长期坚持「混合和所有制+市场化运作」这一基本面不动摇,持续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基于组织健全、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遵循市场规律的市场化治理机制,从股权关系、「三会一层」协调运作、激励约束机制、市场化选聘管理团队等方面,全方面提升公司治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充分保障公司战略的有效实施。同时公司将继续按照资本规划,做好股权管理,继续引进关注合作区发展、认同公司战略、能够形成战略协同的符合资质的投资者,为公司持续的资本补充注入活力。公司股东也将一如既往地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定位,支持公司的股权管理和战略推进。

  坚持三大战略,发挥合作区法人寿险特色

  作为立足于合作区创新发展的法人寿险企业,横琴人寿承担著促进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使命。早在五年前,横琴人寿就锚定「家庭账户」、「合伙型分销网路」、「数字横琴」三大战略,持续探索跨境金融,并将发展成果和经验用于服务合作区以及大湾区的永续发展。

  在保险产品与服务和服务创新层面,横琴人寿持续探索跨境服务新模式,在跨境医疗保险、大湾区专属重疾险等产品的研发方面先试先行,并推出了一系列核保、健康管理、增值服务等合作区专属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横琴人寿在合作区范围内累计服务理赔客户2,000人次,累计赔付金额357万,线上赔付占比高达88%,数字化理赔服务为合作区家庭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客户体验。在三大战略的持续升级与强化执行层面,横琴人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依托科技手段,迭代升级了家庭账户智能平台iHomePro,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预判并满足数字化时代的80后、90后家庭的动态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目前,横琴人寿已经实现家庭账户数超过200万个。

  依托自身积累的实践经验,横琴人寿会联合学术研究机构,以保险为切入口,共同发起并推动跨境家庭金融的前瞻性研究。同时,横琴人寿也正在推动跨境医疗商业医疗保险创新发展、运用保险资金支持合作区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业、促进「高精尖缺」人才聚集、为澳门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合作区大健康产业等方面,重点发力,落实助力合作区发展的九大举措,全面融入合作区的建设与发展。

  坚持风险防控,聚焦长期价值创造

  在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下,横琴人寿坚持树立合规底线思维,强化刚性约束,压牢压实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持续强化风控合规建设。数据显示,横琴人寿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仍处于合理充足水平,并于2021年实现连续两年盈利。

  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资本市场产生阶段性波动、现率曲线下行计提责任准备增加、偿二代二期规则正式实施、疫情导致保险消费需求难以充分释放等因素影响,横琴人寿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所下降,公司偿付能力也相对下降。本次增资将显著提升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横琴人寿将以本次增资为契机,提升偿付能力的同时,加强核心业务拓展力度,优化资产配置,改善业务结构,稳健经营。在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之战的前提下,坚持降本增效,聚焦价值创造,以科技创新为锚点,通过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共同努力,力争进入稳定的盈利周期,持续为客户、股东、员工创造价值,助力合作区一体化高水平开放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未来,横琴人寿也将根植于合作区,秉持绿色金融理念,将ESG理念融入到公司治理、经营和业务发展过程中,践行绿色投资,通过投资绿色债券、氢能项目等相关实践与利益相关方携手共创价值,为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由横琴人寿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