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財經6月29日訊(記者 郭帥)日前,央視報導了多批次燕窩、茶葉、粽子等商品存在過度包裝的問題。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曾通報2021年商品過度包裝執法典型案例,其中提及金日牌、康富來牌兩款冰糖燕窩飲品存在過度包裝情況。記者注意到,上述兩個品牌在上海市連續兩年保健食品商品(過度)包裝監督抽查中存在不合格情況。

  據央視報導,上海市嘉定區市場監管局在日常監督抽查時發現,一家超市銷售的兩款冰糖燕窩飲品,存在過度包裝嫌疑。執法人員表示,兩款燕窩飲品的售價均為198元,凈含量都是70ml×6瓶。按照相關標準的要求,這兩款商品的包裝空隙率應不超過45%。經檢測,兩款燕窩飲品的包裝空隙率實測值分別為79%和73%,分別超標了34%和28%。

  圖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市場監管總局公佈商品過度包裝執法典型案例」,六起典型案例中第二例為上海市嘉定區市場監管局查處寧波歐尚超市有限公司上海嘉定澄瀏店銷售過度包裝燕窩飲品案,其中提及寧波歐尚超市有限公司上海嘉定澄瀏店2020年9月銷售金日牌冰糖燕窩飲品(70ml×6 瓶)和康富來牌冰糖燕窩飲品(70ml×6 瓶),屬於過度包裝商品。

  2020年9 月 22 日,上海市嘉定區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寧波歐尚超市有限公司上海嘉定澄瀏店改正。該超市提交了整改說明,對不合格商品予以下架停售並裝箱封存,退回廠家處理。其後,該超市於10 月 27 日再次上架上述兩款商品。經嘉定區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檢驗,這些上架商品包裝空隙率項目仍不合格,仍屬於過度包裝商品。2021年4月2日,嘉定區市場監管局依法責令寧波歐尚超市有限公司上海嘉定澄瀏店改正並處罰款3000元,同時約談了上述商品生產企業。

  中國網財經記者查詢電商平台發現,金日牌燕窩的為金日製藥(中國)有限公司旗下產品。天眼查顯示,金日製藥(中國)有限公司1991年於廈門市成立,註冊資本1455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李冠華,公司經營範圍含藥品生產、食品生產、保健食品生產、飲料生產、化妝品生產等。該公司系香港金日實業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

  康富來牌冰糖燕窩是廣東康富來葯業有限公司旗下產品。天眼查顯示,廣東康富來葯業有限公司1993年於佛山市成立,註冊資本4430萬美元,法定代表人為李仲明,公司經營範圍含生產經營藥品(中藥飲片)、保健食品、飲料、糖果等。該公司系香港康富來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

  記者同時注意到,在2020年及2021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公佈的上海市保健食品商品(過度)包裝監督抽查結果中,金日及康富來兩個品牌均有商品不合格,分別為金日牌媛雪口服液、金日牌美國洋參膠囊、金日牌靈芝氨基酸口服液、金日牌西洋參含片;康富來牌洋參含片、康富來牌 鐡皮石斛西洋參顆粒 內贈氨基酸口服液2瓶。

  圖源: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網站

  記者了解到,2021年9月,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新修訂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其中規定了食品和化妝品的包裝空隙率、包裝層數、包裝成本等方面的技術要求,涵蓋了糕點、酒類、茶葉、飲料、保健食品等31類食品。近日,《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獲相關部門批准發佈,將於2022年8月15日起實施,針對月餅和粽子的包裝層數、包裝成本、包裝材質等進一步做出更為嚴格的規定。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南軍在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商品過度包裝已偏離商品本質屬性,不僅造成資源浪費,而且影響良好社會風尚。他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研究制定市場監管部門的行動方案,配合發展改革委持續有序推行過度包裝治理工作。按照《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GB 23350-2021)國家標準和1號修改單,依據《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開展執法工作,加大對重點時段、重點場所、重點區域監督檢查力度,尤其是對月餅、茶葉、保健品、化妝品等重點商品,加大抽檢、網路監測、廣告和價格監管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