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ESG全球領導者峰會於2022年6月28至30日於線上舉行,本次峰會由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指導,新浪財經和中信出版集團聯合舉辦,峰會主題為「共促全球ESG發展,構建可持續未來」。

  深圳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唐瑞在「交易所創新推動企業ESG信息披露」環節發表主旨演講。

  她表示,目前,深市從事綠色產業的上市公司超過270家,累計股權融資超過8100億元,總市值超過6萬億元,占深市上市公司總市值的近20%,涵蓋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等行業。這些公司2021年凈利潤同比增長37%,為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持。在2021年聯合國可持續交易所倡議(UN SSE)對主要交易所碳排放量統計排名中,深交所上市公司表現最佳,低碳行業的公司聚集效應明顯。

  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很榮幸受邀參加「新浪財經ESG全球領導者峰會」。 本次峰會聚焦ESG發展趨勢,立足ESG投資理念和實踐,交流經驗,凝聚共識,對於深入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我謹代表深交所,對本次峰會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深交所改革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近年,聯合國及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陸續將可持續發展上升為重要戰略,全球可持續經濟邁入規範發展新階段。中國正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2021年,黨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兩份重要文件,為雙碳目標引領經濟轉型把舵定向。

  深交所作為資本市場核心機構和重要平台,在更好服務綠色低碳和高質量發展方面責無旁貸。近年來,我們在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藉此機會,向大家做個簡要的彙報和交流。

  一是積極支持綠色產業直接融資。目前,深市從事綠色產業的上市公司超過270家,累計股權融資超過8100億元,總市值超過6萬億元,占深市上市公司總市值的近20%,涵蓋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等行業。這些公司2021年凈利潤同比增長37%,為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持。在2021年聯合國可持續交易所倡議(UN SSE)對主要交易所碳排放量統計排名中,深交所上市公司表現最佳,低碳行業的公司聚集效應明顯。

  二是持續完善信息披露要求。深交所2006年發佈《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指引》,2010年將該指引納入《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2022年1月進一步修訂相關自律監管規則。深交所推動持續完善公司治理規則體系,增強公司治理規則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實施分層次環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重點排污企業披露環境信息;鼓勵上市公司形成社會責任戰略規劃及工作機制,並將生態環保要求融入公司發展戰略和公司治理過程;將披露ESG履行情況納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內容。2021年,深市超過2300家公司在年報中披露社會責任履行情況,近1600家公司披露污染防治、資源節約、生態保護等信息,550餘家公司發佈獨立的社會責任報告或ESG報告。

  三是不斷加大可持續金融產品供給。綠色金融方面,截至目前,深交所累計發行75隻、581億元綠色公司債券,21隻、269億元綠色ABS,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清潔能源、生物質發電、環境治理等領域。社會影響力金融方面,深交所累計發行88隻、843億元防疫債;19隻、234億元紓困債;47隻、272億元扶貧債和鄉村振興債。

  四是大力打造可持續發展指數體系。深交所全資子公司信息公司2005年發佈國內首只公司治理指數,2008年推出國內首只環保主題股票指數,2020年推出國內首只低碳主題股票指數,持續推出ESG300、綠色金融、碳科技60、碳中和50、碳中和綠債等綠色指數,截至目前,共推出32隻涵蓋環保、責任、治理等ESG主題指數,推動碳中和ETF、低碳ETF以及ESG ETF等多隻產品落地。2022年一季度,深交所信息公司建立自主的國證ESG評價體系,正式成為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簽署成員,進一步提高了國內指數在全球可持續投資領域的影響力。

  五是深化可持續發展領域對外交流合作。深交所是聯合國可持續交易所倡議(UN SSE)、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可持續工作組等國際組織成員,承擔氣候信息披露專題諮詢顧問工作,在課題研究、標準制定、經驗借鑒等方面建言獻策,貢獻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通過旗下科融通平台開展碳中和項目路演、可持續行業沙龍等跨境活動,支持低碳可持續領域企業和項目對接境內外優質產業和要素資源。連續三年將可持續投資主題納入深交所全球投資者大會,向國際投資者全面展現深市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和成效。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立足新發展階段,深交所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今年5月,我們制定了《深交所服務支持碳達峰碳中和專項工作方案》。下一步,我們將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中國證監會部署要求,力爭通過5年左右時間,打造符合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的上市公司群體,建立強勁有力服務雙碳目標的低碳可持續金融規則體系及產品序列,引導金融資源向低碳領域集聚,樹立可持續交易所品牌。

  一是聚集更多符合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優質企業。完善培育引導機制,支持鼓勵低碳領域核心技術企業首發上市融資。完善社會責任報告披露規則,鼓勵自願披露碳減排措施和效果,促進上市公司低碳轉型發展。研究探索雙碳等ESG相關信息披露工具,為有意願的公司提供輔助服務。

  二是構建低碳可持續投融資產品配置平台。完善綠色債券規則體系建設,研究開發低碳轉型效益挂鉤債券等創新品種,積極開發低碳股票指數、綠色債券指數,推動開發碳中和主題及細分領域基金產品,支持更多低碳領域基礎設施公募REITs落地,滿足投資者多元化資產配置需求。

  三是完善服務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金融市場生態。建立ESG評價體系,積極拓展評價結果應用,提升市場影響力。推動將低碳相關產品創新研發情況、投資規模等納入金融機構表彰考核指標,激發服務低碳發展內生驅動力。打造深交所低碳可持續金融信息平台,加強專題投資者教育,積極培育ESG投資者。

  四是不斷深化可持續金融領域境內外合作。支持境內主體加強與國際機構溝通交流,參與國際可持續金融標準制定,推動全球可持續金融體系建設。

  五是努力建設可持續交易所。積極運用新技術、新材料實現自身節能減排,倡導低碳辦公、節約用能,發揮引領作用,履行社會責任,有序推進低碳可持續交易所建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古就是人類的崇高追求。人與自然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環境,需要各方勠力同心。「志之所趨,無遠弗屆」,深交所期待深化與全球各市場參與方的交流合作,立足綠色發展,心系社會責任,推動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