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超級戰隊(スーパー戦隊)》系列等超級機器人與特攝作品配樂作曲廣為人知的日本老牌作曲家渡邊宙明,已經於 6 月 23 日因衰老在東京都內的醫院過世,享耆壽 96 歲。
 
  • image
    渡邊宙明
 
  1925 年(大正 14 年)出生的渡邊宙明出身愛知縣,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院心理學系。父親是渡邊工業的社長 / 名古屋螺子製作所(現 Meira  株式會社)的創辦人渡邊俊雄。中學時受美國電影影響對音樂產生興趣,並自學口琴。就讀大學時曾師從團伊玖磨與諸井三郎學習作曲。父親過世後回到名古屋,開始從事作曲。
 
  1956 年渡邊宙明首次擔任電影配樂作曲,並於 50~60 年代廣泛擔任新東寶電影的配樂作曲。1970 年代開始擔任動畫與特攝作品的配樂作曲,較廣為人知的作品有《無敵鐵金剛》、《大魔神》、《鋼鐵吉克》、《野球狂之詩》、《破邪大星彈劾凰》、《超級戰隊》系列、《金屬英雄》系列等。其獨特的旋律風格被稱為「宙明節」,廣獲海內外好評。
 
  渡邊宙明近年來仍持續創作不息,不過最近一直在家休養,23 日因衰老導致的心臟衰竭過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