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敌铁金刚(マジンガーZ)》、《超级战队(スーパー戦队)》系列等超级机器人与特摄作品配乐作曲广为人知的日本老牌作曲家渡边宙明,已经于 6 月 23 日因衰老在东京都内的医院过世,享耆寿 96 岁。
 
  • image
    渡边宙明
 
  1925 年(大正 14 年)出生的渡边宙明出身爱知县,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院心理学系。父亲是渡边工业的社长 / 名古屋螺子制作所(现 Meira  株式会社)的创办人渡边俊雄。中学时受美国电影影响对音乐产生兴趣,并自学口琴。就读大学时曾师从团伊玖磨与诸井三郎学习作曲。父亲过世后回到名古屋,开始从事作曲。
 
  1956 年渡边宙明首次担任电影配乐作曲,并于 50~60 年代广泛担任新东宝电影的配乐作曲。1970 年代开始担任动画与特摄作品的配乐作曲,较广为人知的作品有《无敌铁金刚》、《大魔神》、《钢铁吉克》、《野球狂之诗》、《破邪大星弹劾凰》、《超级战队》系列、《金属英雄》系列等。其独特的旋律风格被称为「宙明节」,广获海内外好评。
 
  渡边宙明近年来仍持续创作不息,不过最近一直在家休养,23 日因衰老导致的心脏衰竭过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