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財經6月27日訊(記者葉淺 邢楠)隨著消費者對於傢具產品外觀設計、材質選用、功能搭配等方面的需求上升,多家定製傢具企業相繼上市。近日,主營定製傢具的廣州詩尼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詩尼曼」)披露招股書,公司擬在創業板上市。

  此次IPO,詩尼曼計劃募集資金5.05億元,募集資金將用於湖北荊門產能建設項目二期、信息化升級建設技術改造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詩尼曼的定製傢具產品因質量問題屢次遭消費者投訴,同時公司經銷商也存在多起糾紛。此外,詩尼曼以經銷模式為主,大宗業務模式為收入的重要補充,公司大宗業務模式下的應收賬款大幅增加,2021年其應收賬款餘額佔該業務收入的比例超七成。

  因產品質量問題屢遭投訴

  詩尼曼成立於2013年,公司主要從事定製衣櫃、定製櫥櫃、鋁合金門窗及其他全屋配套傢具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業務。

  財務數據方面,2019-2021年的報告期內,詩尼曼分別實現營業收入8.35億元、9.21億元和11.56億元,分別實現凈利潤6313.85萬元、5188.07萬元和6625.58萬元。

  主營業務方面,定製衣櫃及配套傢具產品為詩尼曼主要收入來源。報告期內,公司來自,定製衣櫃及配套傢具的收入分別為6.78億元、6.91億元和9.30億元,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2.36%、75.70%和81.41%。

數據來源:詩尼曼招股書

  值得注意的是,詩尼曼的主要產品因質量問題屢次遭消費者投訴,同時公司經銷商也存在多起糾紛。

  黑貓投訴顯示,消費者的投訴主要針對詩尼曼在產品質量不達標、交貨延遲、不按時退定金、設計拖沓、拒絕退款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6月1日,有消費者投訴詩尼曼全屋定製產品未按時配送且超過合同時效,同時由於運輸導致產品損壞,因此消費者要求公司予以賠償。消費者稱其於2021年8月簽訂詩尼曼全屋定製合同,合同標明下單後75日到貨,但公司一直未配送。經消費者反覆催促下,詩尼曼於2022年3月安排配送安裝,然而由於運輸問題,導致臥室櫃門損壞,陽臺櫃缺少安裝板,鞋櫃缺少裝飾鐵藝等。對於缺失的產品,消費者反覆聯繫詩尼曼銷售、全國客服、門店等無果,因此消費者表示,「詩尼曼必須進行相對應超合同時效的補償,對產品送貨及退款等問題儘快予以解決」。

圖片來源:黑貓投訴

  除屢遭消費者投訴外,詩尼曼還存在多起糾紛。裁判文書網顯示,自2017年起,詩尼曼經銷商存在大量糾紛,其中主要涉及合同糾紛、違約糾紛、買賣糾紛等。

  此外,2019年11月,詩尼曼因外購禮品用於促銷推廣並無償贈送給消費者,未按規定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廣州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對詩尼曼少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稅款8.04萬元處以50%的罰款4.02萬元。

  同時,詩尼曼存在員工應繳未繳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的情況。2019-2021年,詩尼曼未繳納社保的員工人數分別為43人、24人和33人,未繳納住房公積金的員工人數分別為930人、314人和264人。

  大宗業務模式下應收賬款大幅增加

  招股書顯示,詩尼曼旗下擁有「詩尼曼」和「AI 家居」兩個自有品牌,二者銷售模式有所差異,其中「詩尼曼」品牌產品採用以經銷模式為主,大宗業務與直營模式為輔的銷售模式,「AI 家居」品牌產品則全部通過經銷模式進行銷售。

  隨著國內房地產精裝修的不斷推進,大宗業務模式逐步成為詩尼曼收入的重要補充。大宗業務模式主要是向房屋裝修領域的房地產開發建築商、裝修公司等大宗客戶提供家居產品。報告期內,詩尼曼來自大宗業務模式的收入分別為7801.16萬元、2.00億元和1.99億元,大宗業務模式的收入佔比分別為9.48%、21.90%和17.45%。

數據來源:詩尼曼招股書

  在大宗業務模式下,詩尼曼主要採用根據項目進度分階段收款的結算模式,通常項目金額較大、結算週期長,應收賬款佔大宗業務收入的比例相對較高,受個別項目的影響較大。隨著大宗業務收入的增長,詩尼曼大宗業務模式的應收賬款也大幅增加,2021年其應收賬款餘額佔該業務收入的比例高達70.27%。

數據來源:詩尼曼招股書

  由於大宗業務模式的快速發展,詩尼曼的應收賬款大幅增加。報告期內,公司應收賬款賬面餘額分別為6948.15萬元、1.14億元和1.59億元。詩尼曼家居表示,「由於部分房企出現經營惡化或現金流問題,信用風險凸顯,公司部分客戶應收賬款存在無法全部按期收回的風險」。

  除大宗業務模式應收賬款大幅增加,詩尼曼的償債能力不及同行業公司。報告期內,詩尼曼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62.08%、62.82%和61.80%,而同行業公司資產負債率的平均值分別為42.60%、45.57%和49.18%。

  對於資產負債率高於同行業公司,詩尼曼表示,「一方面,同行業公司經營規模相對較大,股權融資能力強,通過上市首發、再融資募集資金後,資產負債率大幅降低,而公司主要通過內部經營積累、銀行借款方式獲取資金建設湖北生產基地、擴大產能;另一方面,公司收到與湖北生產基地建設相關的政府補助所形成的遞延收益餘額較大,導致公司非流動負債金額相對較大」。

  對詩尼曼IPO進展,中國網財經將保持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