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股东再次宣布减持腾讯,打破此前「三年不减持」的承诺。

  6月27日,腾讯控股(00700.HK)公告称,主要股东Prosus(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及本公司控股股东)及Naspers宣布,将开启一项长期、开放式回购计划,用以提高集团每股资产净值,回购资金将通过Naspers集团有序小幅出售腾讯公司股票获得。 Naspers预计,每天出售的腾讯股份数目平均不会超过腾讯日平均成交量的3-5%。 

  接近腾讯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据公开数据,Prosus和Napspers主要目的很可能是解决自身市值与资产价值出现严重倒挂的问题。 

  据悉,截至今年6月24日,Prosus的每股资产净值为每股116.5欧元,而持有的腾讯股票价值相当于每股90.6欧元(约为其资产净值的77.8%)。Prosus股票的最后收盘价为53.07欧元,较Prosus NAV(Net Asset Value,净资产)折让54%,或与Prosus在腾讯所持股份的价值相比折让41%。 

  「此次开启回购计划,被市场视为是Naspers和Prosus缓解自身压力考虑。」该人士表示。 亦有分析师认为,这是Prosus和Naspers尝试在对腾讯影响最小化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缓解自身压力。

  此前,Naspers曾在今年6月24日完成出售从腾讯处获得的京东股份,实现总收益约为36.7亿美元,此次出售不受任何先决条件的限制。

  作为腾讯主要股东,Prosus及Naspers曾在2018年和2021年进行过两次减持。2018年3月22日,Naspers以405港元/股出售2%腾讯股份,套现769亿港元。 

  去年4月8日,Prosus宣布已经完成对持有的部分腾讯股票的出售,对腾讯的持股比例从30.9%下降到28.9%,仍为腾讯第一大股东,出售的价格为595港元/股,出售所得146亿美元。当时,Prosus还承诺,至少在未来三年内不会再出售任何腾讯股票。

MTH TC Holdings Limited为Prosus子公司,为腾讯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经济日报》报导,拥有百余年历史的Naspers从报纸和出版业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南非媒体巨头和互联网投资大鳄。其最引人关注的投资是于本世纪初入股了刚刚诞生不久的腾讯,20年间投资收益已超7000倍,堪称风险投资史上获利最大的交易之一。

  2019年,南非传媒集团Naspers把Prosus分拆出来。除持有腾讯股权外,Prosus还持有俄罗斯的Mail.ru等股权,美国网上零售商Letgo和德国送餐公司DeliveryHero等的股份,一度还持有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股权。

  腾讯早盘一度涨超4%,但午后跳水。截至港股收盘,腾讯报378.2港元,跌1.56%。

  对于减持后的影响,分析人士盘和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腾讯当前股价在比较低的位置,但腾讯大股东通过长期持股,已经获得了庞大的利润,其何时退出从整体看都是十分合理的,因为浮盈很高。

  「腾讯自身业务也的确在最近数年遭遇了一些瓶颈,比如未成年防沉迷打击腾讯游戏业务,比如和京东等投资切割业务,但腾讯基本盘还在,可以认为腾讯进入成熟期,未来增长力可能非常有限,但应该还不至于走下坡路,所以对于大股东来说,这是盈利的兑现,而这些兑现并不会影响腾讯业务的基本盘。」盘和林认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