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大股東再次宣布減持騰訊,打破此前「三年不減持」的承諾。

  6月27日,騰訊控股(00700.HK)公告稱,主要股東Prosus(由Naspers擁有大多數股權及本公司控股股東)及Naspers宣布,將開啟一項長期、開放式回購計劃,用以提高集團每股資產凈值,回購資金將通過Naspers集團有序小幅出售騰訊公司股票獲得。 Naspers預計,每天出售的騰訊股份數目平均不會超過騰訊日平均成交量的3-5%。 

  接近騰訊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據公開數據,Prosus和Napspers主要目的很可能是解決自身市值與資產價值出現嚴重倒掛的問題。 

  據悉,截至今年6月24日,Prosus的每股資產凈值為每股116.5歐元,而持有的騰訊股票價值相當於每股90.6歐元(約為其資產凈值的77.8%)。Prosus股票的最後收盤價為53.07歐元,較Prosus NAV(Net Asset Value,凈資產)折讓54%,或與Prosus在騰訊所持股份的價值相比折讓41%。 

  「此次開啟回購計劃,被市場視為是Naspers和Prosus緩解自身壓力考慮。」該人士表示。 亦有分析師認為,這是Prosus和Naspers嘗試在對騰訊影響最小化的基礎上,盡最大可能緩解自身壓力。

  此前,Naspers曾在今年6月24日完成出售從騰訊處獲得的京東股份,實現總收益約為36.7億美元,此次出售不受任何先決條件的限制。

  作為騰訊主要股東,Prosus及Naspers曾在2018年和2021年進行過兩次減持。2018年3月22日,Naspers以405港元/股出售2%騰訊股份,套現769億港元。 

  去年4月8日,Prosus宣布已經完成對持有的部分騰訊股票的出售,對騰訊的持股比例從30.9%下降到28.9%,仍為騰訊第一大股東,出售的價格為595港元/股,出售所得146億美元。當時,Prosus還承諾,至少在未來三年內不會再出售任何騰訊股票。

MTH TC Holdings Limited為Prosus子公司,為騰訊目前的第一大股東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擁有百余年歷史的Naspers從報紙和出版業起家,如今已發展成為南非媒體巨頭和互聯網投資大鱷。其最引人關注的投資是於本世紀初入股了剛剛誕生不久的騰訊,20年間投資收益已超7000倍,堪稱風險投資史上獲利最大的交易之一。

  2019年,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把Prosus分拆出來。除持有騰訊股權外,Prosus還持有俄羅斯的Mail.ru等股權,美國網上零售商Letgo和德國送餐公司DeliveryHero等的股份,一度還持有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股權。

  騰訊早盤一度漲超4%,但午後跳水。截至港股收盤,騰訊報378.2港元,跌1.56%。

  對於減持后的影響,分析人士盤和林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騰訊當前股價在比較低的位置,但騰訊大股東通過長期持股,已經獲得了龐大的利潤,其何時退出從整體看都是十分合理的,因為浮盈很高。

  「騰訊自身業務也的確在最近數年遭遇了一些瓶頸,比如未成年防沉迷打擊騰訊遊戲業務,比如和京東等投資切割業務,但騰訊基本盤還在,可以認為騰訊進入成熟期,未來增長力可能非常有限,但應該還不至於走下坡路,所以對於大股東來說,這是盈利的兌現,而這些兌現並不會影響騰訊業務的基本盤。」盤和林認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