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今(27)日呼籲,兄弟姊妹同年級編班,應開放讓家長選擇是否同班。(示意圖/成功國小提供)
▲全教產今(27)日呼籲,兄弟姊妹同年級編班,應開放讓家長選擇是否同班。(示意圖/成功國小提供)

暑假將至,各縣市國中小將進行新生編班,目前各縣市的「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均規定,雙(多)胞胎學生編班,得依家長意願於編班前選擇同班或不同班,但全教產今(27)日表示,接獲家長反映兄弟姊妹為就讀同一年級的學生時,無法選擇同班或不同班,家長得兼顧2個班級很累,建議各縣市教育局採開放措施、讓家長選擇。

依據各縣市的「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子女若屬雙胞胎或多胞胎,家長可依其意願選擇同班或不同班,但若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讀同一年級時,則僅有臺北市、高雄市、臺南市、臺東縣政府等開放讓家長可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全教產指出,或許因少子化之故,各縣市可能只注意到雙胞胎或多胞胎,卻忽略有些家庭可能9月生一個、隔年8月又再生一個,此時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會讀同一個年級。

全教產接獲家長反映兄弟姊妹不同班,家長要兼顧2個班級的公告及活動,若活動撞期,很難取捨,且作業、學用品若放錯書包,較難及時救援,班級課業不一致時,家長也需較費心。若兄弟姊妹能同班,孩子們可就近照顧,家長也只要關注1個班級導師的公告與活動,家長協助課業亦較方便。

全教產建議教育部應出面協調各縣市教育局採取開放措施,多施行一個新手爸媽的友善措施,也是鼓勵生育,畢竟出生率不能再降了!

相關新聞

打完疫苗就上學?全教產籲:教育部下令中小學遠距至期末

提早放暑假?全教產支持:教育部勿踢皮球 儘速備好配套

九宮格新制惹議 全教產:修正腦殘政策 放寬教師防疫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