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对战系列1-基隆》基隆选战蓝绿激战 时力成民进党隐忧

▲《九合一对战系列1-基隆》基隆选战蓝绿激战 时力成民进党隐忧

【台湾醒报记者简嘉佑台北报导】九合一选举中,基隆蓝绿厮杀,小党成变数!学者曲兆祥受访时分析,蓝绿候选人在地方实力都很强,关键在于尚未表态的中间选民。学者刘兆隆表示,预计基隆选情相当激烈,胜负差距可能仅有几千票,意味著小党吸收到的票数将造成「关键性变局」,尤其是时力对民进党候选人蔡适应的影响。

各党纷纷祭出自己的基隆市长候选人,战局逐渐明朗。民进党由在地立委蔡适应出战;国民党由「小爱爸爸」前基隆市立委谢国梁担纲;时代力量派出基隆市议员陈薇仲;前国民党籍基隆党部主委黄希贤,也以无党籍参选市长;民众党目前人选未定,若参选,将会由立委邱臣远出战。

国、民两党竞争激烈

世新大学民调中心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台面参选人以国民党谢国梁27.8%最高,紧追在后的是民进党蔡适应25.2%、时代力量陈薇仲4.0%、无党籍黄希贤1.1%,但有21.1%民众未表态,未来变数仍大。

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坦言,目前民调结果,谢国梁微幅领先蔡适应,但双方在地方都具备一定实力,尚未表态的中间选民的态度相当重要。而今年地方选战有三大关键:「疫情」、「经济」与「议题操作」。他说,疫情升温与通膨严重的大环境,对民进党的选情还是比较不利的。然而,民进党在议题操作的能力比国民党「强上太多了」,一定程度上弥补大环境的劣势。

民众党一位高层党工受访时分析,国民党候选人谢国梁虽然有很强的地方实力,但他曾于2014年基隆市长选战避战,且他目前端出政策多半是要花钱的牛肉政策,不免引发「钱该从哪里来」的质疑,被视为政策买票,恐成为硬伤。

这位曾经参与基隆选务的民众党党工分享说,基隆选举模式仍偏传统,以往的陆战策略在当地还是能发挥比较大的作用,「透过一层一层往下深入基层的绑桩」更能取得选票。他也透露,蓝绿两党都善于陆战,如基隆市长林右昌动用学校与里长系统去找人「赞声」基隆城市博览会;谢国梁过往与基隆金融界与地方系统的交情也匪浅。

谢国梁优劣分析

针对谢国梁民调微幅领先的状况,刘兆隆分析说,第一、谢国梁在国民党形象清新;第二、谢国梁长期深耕基隆地方,执政范围没有脱离地方,「对基隆来讲是相当熟悉的人」。第三、选民有时候会有「换人做做看」的心态。

对此,上述民众党党工指出,谢国梁的家庭背景在地方还是有一定政经实力,且在广告资源、绑椿脚等方式,还是能提供传统选举陆战的优势。他举例说,谢国梁掌握基隆的「二信系统」(第二信用合作社与二信各级学校),在地方有一定的动员力,「至少能有几千票」。

但他也强调,谢国梁曾「避战」2014年的基隆市长选战,到现在机会比较好,才又跳出来,其实「很多人对谢国梁满失望的」。而且谢国梁目前提出来的都是花钱的牛肉政策,如赠送电动机车或确诊救济金等,但「国民党不可能有这个钱」,这些政策容易被质疑是政策买票,大开空头支票,恐成为谢国梁选举时的硬伤。

林右昌执政效果

刘兆隆强调,林右昌8年来的政绩其实相当不错,有一定的转移效果,对蔡适应的选情有所助益;同时,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在选举上能给予地方比较多的资源,以上两点都是蔡适应在基隆市长选举的优势。

然而,曲兆祥则以「平平稳稳」形容林右昌8年的执政,「没有更好,但也没有更坏」。他指出,林右昌于2014年能够当选,主要受到太阳花运动的影响,当时民进党的气势正旺,才能在比较弱的北部地区取得胜选,但今年民进党并没有2014年的气势。

时力恐抢绿票仓

刘兆隆表示,基隆人口不多,预计基隆选战会非常激烈,输赢可能只会差距几千票。所以小党吸引到的少数选票可能产生「破坏性的威力」,如时代力量政治光谱向来偏绿,可能影响到蔡适应的选票。民众党光谱偏蓝,但真的要派人参战基隆首长的话,恐怕「还有努力的空间」。

曲兆祥则认为,地方首长选举只有一个人能当选,常常会有「西瓜效应」,在野小党的影响力将被缩小。他也指出,民众党比较容易影响到泛蓝选票,但此次民众党会不会派候选人都还不确定,影响不大;反而是时代力量过往被视作小绿,该党候选人陈薇仲在民调也取得约4%的选票,将影响蔡适应的选情。

至于民众党于基隆市的动向,该党党务人士透露,「现在还没有讨论,但大概下次就会开始讨论」。然而,他信心表示,民众党有望成为关键少数,「民众党支持谁,谁就相对有优势」。



”AA”

”点击放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