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第二市場近來發生因顧客點餐糾而爆發肢體衝突事件。(圖/翻攝照片)
▲臺中市第二市場近來發生因顧客點餐糾而爆發肢體衝突事件。(圖/翻攝照片)

前陣子在中國發生一起「唐山打人事件」,有一個男的在燒烤店騷擾女性,在遭到女方的拒絕之後竟然出手打人,而且還直接把女方拖到街上又踩又踹,毆成重傷。假如看過畫面,一定會覺得太可怕、太可惡了,怎麼在中國喫個燒烤都不安全!可是我們萬萬沒想到,這類暴力事件竟然最近也發生在臺中,喫早餐慘遭被人打死,實在很難讓人接受。

這件在早餐店發生的社會暴力案件,起因是「認錯人」,然後打人一方以為對方要撂人,所以就先動手打起來,這樣的情節很使人不安,一個日常的事情卻演變成嚴重衝突,我們必須要注意這樣的暴力風氣,是不是已經滲透進臺中市的生活文化之中,慶記之都已經不是玩笑話了,而是變成了越來越嚴重的事實。

筆者並不想回憶過多在臺中市曾經發生的悲痛暴力事件,但是在臺中開車要小心,尤其按喇叭很危險,唱完KTV要小心千萬別逗留,這已經成為很多外縣市人對臺中的印象,現在連喫早餐都恐怕要提心吊膽。

要知道,治安除了是人民選擇要在哪裡安居樂業的重要考量之外,也是企業投資、開店,還有旅客旅遊最重要的參考指標。試想,開個餐廳,一天到晚要擔心有人鬧事,誰還敢在臺中做生意;來到臺中旅行,眼睛看東不是,看西不行,就怕跟人對到眼,引來殺機,乾脆還是不要來好了,快快路過比較安全。臺中絕對不能有這樣的暴力形象,這對城市發展有很大傷害。

在這起事件發生之後,我們很快就看到盧秀燕市長的「震怒」反應,當然可以理解盧市長是想要表達她對於事件的不認同,但是除了震怒之外呢?就沒了。當記者再去追問盧市長的時候,她是選擇匆匆忙忙地離開,不願多說一句話。

當「震怒」變成只是一個SOP,成了一個廉價的政治反應,盧秀燕的震怒跟中國公安在「唐山打人事件」之後說被打受害女子只是輕傷的說法,實在沒什麼兩樣。都很沒有感情,沒有同理心,好像被打、被殺的不是人,是物品。

總得來說,臺中要擺脫慶記之都的惡名聲,盧秀燕市長不能再粉飾太平,也不能用臉書治市,光靠在臉書喊話震怒,治安並不會變好,盧秀燕要改變她這三年多來的態度,要有一顆同理心,因為市民不像她出門有隨扈保護,不用擔心治安的問題,她必須要讓市民免於恐懼。

●作者: 木夫/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 [email protected]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韋安/綠營狂炸沒用 侯友宜信任度仍穩居第一

名家論壇》邱師儀/談美國的種族歧視

名家論壇》黎榮章/疫情降溫 下一個熱議題是什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