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市场近来发生因顾客点餐纠而爆发肢体冲突事件。(图/翻摄照片)
▲台中市第二市场近来发生因顾客点餐纠而爆发肢体冲突事件。(图/翻摄照片)

前阵子在中国发生一起「唐山打人事件」,有一个男的在烧烤店骚扰女性,在遭到女方的拒绝之后竟然出手打人,而且还直接把女方拖到街上又踩又踹,殴成重伤。假如看过画面,一定会觉得太可怕、太可恶了,怎么在中国吃个烧烤都不安全!可是我们万万没想到,这类暴力事件竟然最近也发生在台中,吃早餐惨遭被人打死,实在很难让人接受。

这件在早餐店发生的社会暴力案件,起因是「认错人」,然后打人一方以为对方要撂人,所以就先动手打起来,这样的情节很使人不安,一个日常的事情却演变成严重冲突,我们必须要注意这样的暴力风气,是不是已经渗透进台中市的生活文化之中,庆记之都已经不是玩笑话了,而是变成了越来越严重的事实。

笔者并不想回忆过多在台中市曾经发生的悲痛暴力事件,但是在台中开车要小心,尤其按喇叭很危险,唱完KTV要小心千万别逗留,这已经成为很多外县市人对台中的印象,现在连吃早餐都恐怕要提心吊胆。

要知道,治安除了是人民选择要在哪里安居乐业的重要考量之外,也是企业投资、开店,还有旅客旅游最重要的参考指标。试想,开个餐厅,一天到晚要担心有人闹事,谁还敢在台中做生意;来到台中旅行,眼睛看东不是,看西不行,就怕跟人对到眼,引来杀机,干脆还是不要来好了,快快路过比较安全。台中绝对不能有这样的暴力形象,这对城市发展有很大伤害。

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很快就看到卢秀燕市长的「震怒」反应,当然可以理解卢市长是想要表达她对于事件的不认同,但是除了震怒之外呢?就没了。当记者再去追问卢市长的时候,她是选择匆匆忙忙地离开,不愿多说一句话。

当「震怒」变成只是一个SOP,成了一个廉价的政治反应,卢秀燕的震怒跟中国公安在「唐山打人事件」之后说被打受害女子只是轻伤的说法,实在没什么两样。都很没有感情,没有同理心,好像被打、被杀的不是人,是物品。

总得来说,台中要摆脱庆记之都的恶名声,卢秀燕市长不能再粉饰太平,也不能用脸书治市,光靠在脸书喊话震怒,治安并不会变好,卢秀燕要改变她这三年多来的态度,要有一颗同理心,因为市民不像她出门有随扈保护,不用担心治安的问题,她必须要让市民免于恐惧。

●作者: 木夫/资深国会幕僚

●本文为作者评论意见,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闻》立场

●《今日广场》欢迎来稿或参与讨论,请附真实姓名及联络电话,文章欢迎寄至: [email protected]

相关新闻

名家论坛》韦安/绿营狂炸没用 侯友宜信任度仍稳居第一

名家论坛》邱师仪/谈美国的种族歧视

名家论坛》黎荣章/疫情降温 下一个热议题是什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