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重申,台湾与欧洲理念相近国家共享价值,将在既有密切友好基础上,持续扩展台湾国际空间 (央广档案/记者王照坤 摄)

外交部重申,台湾与欧洲理念相近国家共享价值,将在既有密切友好基础上,持续扩展台湾国际空间 (央广档案/记者王照坤 摄)


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欧洲地区支持台湾国际参与的声量持续不断,包括欧洲议会、德国、英国、丹麦、卢森堡、捷克参议院及众议院外委会,斯洛伐克国会的外交、卫生、欧洲事务等3个委员会以及义大利众议院外委会,今年以来至少已通过12个声援台湾国际参与的决议案或动议案,且多得到跨党派的高度力挺。外交部再次强调,台湾与欧洲理念相近国家共享价值,将在既有密切友好基础上深化合作及强化民主韧性,持续扩展台湾的国际空间。

义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日前无异议通过挺台决议案,要求义大利政府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卫大会及世卫组织相关技术层级会议,这项决议在外委会得到执政联盟及在野党议员一致通过,义大利外交部次长也发言表达正面态度,外交部指出,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卫组织已成为义大利政府及国会朝野的共识。

欧洲议会外委会6月初通过「欧盟及捍卫多边主义」报告纳入的修正提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有意义参与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相关会议、机制及活动,接著在全会通过的「欧盟与印太地区之安全挑战」报告案,也重申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

外交部表示,会持续与欧盟、欧洲议会及欧洲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在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共同价值基础上,团结促进全球社群共同利益。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原音)我们会积极跟欧盟、会员国及区域内理念相近伙伴深化合作,也会在既有密切友好基础上深化合作及强化民主韧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欧盟与印太地区之安全挑战」报告案,还驳斥了中国企图将俄乌战争与台湾安全局势相提并论的宣传,更将台湾视为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与民主盟友,敦促欧盟与台湾在多元议题加强交流合作。

原始连结

更多中央广播电台新闻
曾厚仁:后疫情时代台加双边关系将再创高峰
强化民主贸易合作 立陶宛农业次长:台湾是重要市场
跨党派力挺 美国会具体行动表达对台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