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男/綜合報導

對抗新冠病毒泰國方面又有新的武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日前發表研發出一款抗新冠病毒鼻噴劑,已經在動物實驗上獲得成功,目前正在進行人體試驗,如果成功,可望在今年第三季進行生產。

根據《路透》報導,朱拉隆功恩大學醫學院院長西堤蓬(Chanchai Sittipunt)博士日前和政府製藥組織,以及Hibiocy股份有限公司簽署MOU,共同研發一款可以用來對抗新冠病毒的鼻噴劑。

相較於目前常見的疫苗,是在人體內產生抗體,但由於抗體生成過程中,經常造成人體的不適,以及多種副作用,朱拉隆功所研發的鼻噴劑則是在人體外形成抗體,使用後將在鼻腔內產生防護機制,能有效防堵新冠病毒入侵,避免人體感染。

據瞭解,這款抗新冠病毒鼻噴劑,目前已經在動物實驗上獲得成功,目前正在進行人體實驗,如果成功的話,最快將在今年第三季向泰國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並大量生產。

不過有醫學專家表示,由於鼻噴劑無法在人體內部產生抗體,因此防護效果所能維持的時間優縣,可能只有數周到數月的時間,不屬於長效型的防疫手段,建議民眾仍應正常接種疫苗,至於鼻噴劑上市後,可於聚餐或是在人多的場合,作為臨時加強的防護工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