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東—上海洋山港海鐵聯運首發班列開行 王帥男 攝

6月25日10時,隨著滿載100個標箱出口貨物的81938次貨物列車從鐵路嘉興東站啟程,駛向上海蘆潮港中心站,標誌著浙江省嘉興市首趟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開行。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該趟班列載有玻璃纖維、太陽能組件、傢具等出口貨物,預計當天16時左右抵達上海蘆潮港中心站,短駁至上海洋山港裝船後,將發往荷蘭、沙烏地阿拉伯、多米尼加等國家和地區。嘉興東—上海洋山港線路也是嘉興市開行的首條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線路。

位於浙江省東北部的嘉興市與滬、杭、蘇、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嘉興市外貿集裝箱公路運輸壓力驟增,運輸成本上漲,當地保通保暢、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面臨一定的困難。

為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切實保障物流通暢,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配合嘉興市政府,根據物流徑路和運輸需求設計班列開行線路,在嘉興和上海洋山港間建立一條時效性強、經濟性好、安全可靠、綠色環保、集約高效的快速物流通道。

今年,嘉興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將實現穩定運行,裝卸業務量力爭完成1萬標箱(TEU);預計到2025年,嘉興鐵路物流基地基本建成,形成穩定成熟的海鐵聯運運輸通道,裝卸業務量力爭完成8萬標箱(TEU)。

鐵路部門表示,將著眼於助力把嘉興市打造為接軌上海的「橋頭堡」和承接上海輻射的「門戶」,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全面提升嘉興城市能級,為穩住經濟大盤、服務新發展格局等提供可靠的運輸服務保障。(原標題 浙江嘉興首趟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開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