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綜合格鬥近幾年在國內的不斷走熱,越來越多的中國選手開始嶄露頭角,並在國際賽事中打出一片天。

日期:6月25日上午,ONE冠軍賽官方宣佈,中國綜合格鬥名將唐凱將登陸8月26日ONE 160的頭條主賽,向現役羽量級世界冠軍丹勒(Thanh Le)發起衝擊,這將是中國男子綜合格鬥運動員首次挑戰世界冠軍頭銜。

衝擊冠軍,唐凱迫不及待

「我等待這場比賽很久了,在我還沒有獲得(冠軍)腰帶挑戰權的時候,我做夢都能夢到和丹勒的比賽,我已經迫不及待了,我必須拿下他,把腰帶帶回中國。」接受採訪時,唐凱一如既往的霸氣。

「雖然我非常尊重他,但我會從他那裡把腰帶贏過來,並讓腰帶長期留在我身邊……我有實力、也有信心成為中國第一位男子綜合格鬥世界冠軍。」

這一幕,很容易讓人想到此前他和排名第一位的韓國名將金裁雄的對決,賽前兩人在網上互懟不斷,而比賽中唐凱只用了一個回合就實現了KO。

當時唐凱表示:「人們都說金裁雄很厲害,對,他是厲害,但你們不知道我的水有多深。」

自信是需要實力做保證的,進入ONE冠軍賽以來,唐凱在6場比賽中收穫全勝,並打出4次KO和TKO,尤其是近3場比賽全部在首回合終結對手。

擊敗金裁雄後,唐凱的排名從第4位升到第1位,順利拿到了挑戰權,在賽事正式官宣前,過去一段時間裏,唐凱都在泰國積極備戰,對於與丹勒的這場終極對決,唐凱直言不諱自己要將老冠軍打退役,「他已經30多歲了,是時候退役了」。

對於唐凱的叫陣,老冠軍丹勒也針鋒相對:「他KO過很多對手,我計劃把比賽帶入到第四或第五回合,讓他感受一下冠軍戰的滋味,同時也讓他清楚自己不屬於冠軍戰的擂臺。」

丹勒在ONE冠軍賽的戰績為5戰全勝,更可怕的是,在他長達12年的職業生涯中,保持了100%的終結率,是少有的從未與對手打到過判定的冠軍選手。

另一位中國名將張立鵬在展望這場比賽時,給出了自己的評價:「唐凱更年輕,體能更好,這場比賽應該打不到最終的判定,兩個人都很會抓機會,但如果打到5回合的話,丹勒可能會摔唐凱。」

在過去的幾場交鋒中,唐凱都在首回合速勝,一定程度上,在長時間的比賽經驗上有所欠缺,而且在外界看來,唐凱站立擊打出色,進入地面後的實力還有待證明,如果比賽拖入後半程,丹勒的摔柔技術很可能會給唐凱帶來困擾。

從摔跤賽場轉投搏擊世界

這場比賽將是唐凱職業生涯迄今為止最重要的一場戰役,為了這場比賽,他等待了太久,付出了太多。

和許多投身搏擊的年輕人一樣,兒時的唐凱活潑好動,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他目睹體操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矯健身姿,就萌發了學習體操的念頭,但第一次去體校面試,他就被教練拒絕了,理由是「年齡太大」。

12歲的唐凱心灰意冷之時,卻誤打誤撞被一位摔跤教練相中,進入湖南省的一所體校系統學習摔跤,不過之後的發展也並不如意,經過幾年的訓練,唐凱明顯感到自己與預期差距太大,更別說通過摔跤登上心心念唸的奧運舞臺。

之後的一段時間裏,唐凱處於一種迷茫的狀態,幸運的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綜合格鬥,對於這項刺激的運動,唐凱很快著了魔,一頭扎進去就再也走不出來。

這是一段艱苦的歷程,唐凱受傷不斷,鼻樑斷過數次,耳朵被打穿過,但他從未打過退堂鼓,因為努力的訓練,最初只會摔跤的唐凱將自己的站立技術打磨得爐火純青,並在職業賽事中砸出了水花。

2019年在綜合格鬥舞臺上開始漸漸打出名氣的唐凱,獲得了與ONE冠軍賽簽約的機會,然而命運彷彿在和這個年輕人開玩笑,首秀中他擊敗了對手,但半月板卻不慎撕裂,這個傷勢讓他不得不離開賽場長達10個月。

但正如一句話所說:無法擊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從傷病中重新歸來的唐凱開啟了自己的連勝,也終於贏得進行金腰帶之戰的資格,此前在ONE冠軍賽中,中國只有女子選手熊競楠贏得過冠軍,唐凱如今有望改寫歷史。

希望努力改善家人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面對外國選手時,唐凱一直給人一種狂放不羈的印象。

「我不是不會摔,但我更喜歡拳擊,(KO對手)更有觀賞性」、「我已經打掉了兩個韓國選手,不差他一個」、「我要將對手打退役,他好回家陪老婆孩子」……

這些豪言都出自唐凱的語錄,但離開擂臺後,私下裡的他又顯得內斂而穩重。

談及自己在綜合格鬥賽場上的拼搏時,他一方面表示要圓自己的夢,為中國搏擊盡一份力,同時也很坦誠地告訴媒體,希望自己能夠挑起家裡的重擔。

「忙於訓練比賽,五六個春節都沒回過家,回去一趟第一個感受就是父親老了……我想憑自己的能力,讓父母過上好日子。」

不久前的6月19日是父親節,唐凱也通過媒體向父親吐露了心聲:「希望您身體健康,不要有太大的壓力,我現在長大了,可以賺錢了,我能撐起這個家,祝您節日快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