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综合格斗近几年在国内的不断走热,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开始崭露头角,并在国际赛事中打出一片天。

日期:6月25日上午,ONE冠军赛官方宣布,中国综合格斗名将唐凯将登陆8月26日ONE 160的头条主赛,向现役羽量级世界冠军丹勒(Thanh Le)发起冲击,这将是中国男子综合格斗运动员首次挑战世界冠军头衔。

冲击冠军,唐凯迫不及待

「我等待这场比赛很久了,在我还没有获得(冠军)腰带挑战权的时候,我做梦都能梦到和丹勒的比赛,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我必须拿下他,把腰带带回中国。」接受采访时,唐凯一如既往的霸气。

「虽然我非常尊重他,但我会从他那里把腰带赢过来,并让腰带长期留在我身边……我有实力、也有信心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综合格斗世界冠军。」

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到此前他和排名第一位的韩国名将金裁雄的对决,赛前两人在网上互怼不断,而比赛中唐凯只用了一个回合就实现了KO。

当时唐凯表示:「人们都说金裁雄很厉害,对,他是厉害,但你们不知道我的水有多深。」

自信是需要实力做保证的,进入ONE冠军赛以来,唐凯在6场比赛中收获全胜,并打出4次KO和TKO,尤其是近3场比赛全部在首回合终结对手。

击败金裁雄后,唐凯的排名从第4位升到第1位,顺利拿到了挑战权,在赛事正式官宣前,过去一段时间里,唐凯都在泰国积极备战,对于与丹勒的这场终极对决,唐凯直言不讳自己要将老冠军打退役,「他已经30多岁了,是时候退役了」。

对于唐凯的叫阵,老冠军丹勒也针锋相对:「他KO过很多对手,我计划把比赛带入到第四或第五回合,让他感受一下冠军战的滋味,同时也让他清楚自己不属于冠军战的擂台。」

丹勒在ONE冠军赛的战绩为5战全胜,更可怕的是,在他长达12年的职业生涯中,保持了100%的终结率,是少有的从未与对手打到过判定的冠军选手。

另一位中国名将张立鹏在展望这场比赛时,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唐凯更年轻,体能更好,这场比赛应该打不到最终的判定,两个人都很会抓机会,但如果打到5回合的话,丹勒可能会摔唐凯。」

在过去的几场交锋中,唐凯都在首回合速胜,一定程度上,在长时间的比赛经验上有所欠缺,而且在外界看来,唐凯站立击打出色,进入地面后的实力还有待证明,如果比赛拖入后半程,丹勒的摔柔技术很可能会给唐凯带来困扰。

从摔跤赛场转投搏击世界

这场比赛将是唐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战役,为了这场比赛,他等待了太久,付出了太多。

和许多投身搏击的年轻人一样,儿时的唐凯活泼好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目睹体操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矫健身姿,就萌发了学习体操的念头,但第一次去体校面试,他就被教练拒绝了,理由是「年龄太大」。

12岁的唐凯心灰意冷之时,却误打误撞被一位摔跤教练相中,进入湖南省的一所体校系统学习摔跤,不过之后的发展也并不如意,经过几年的训练,唐凯明显感到自己与预期差距太大,更别说通过摔跤登上心心念念的奥运舞台。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唐凯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幸运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综合格斗,对于这项刺激的运动,唐凯很快著了魔,一头扎进去就再也走不出来。

这是一段艰苦的历程,唐凯受伤不断,鼻梁断过数次,耳朵被打穿过,但他从未打过退堂鼓,因为努力的训练,最初只会摔跤的唐凯将自己的站立技术打磨得炉火纯青,并在职业赛事中砸出了水花。

2019年在综合格斗舞台上开始渐渐打出名气的唐凯,获得了与ONE冠军赛签约的机会,然而命运仿佛在和这个年轻人开玩笑,首秀中他击败了对手,但半月板却不慎撕裂,这个伤势让他不得不离开赛场长达10个月。

但正如一句话所说:无法击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从伤病中重新归来的唐凯开启了自己的连胜,也终于赢得进行金腰带之战的资格,此前在ONE冠军赛中,中国只有女子选手熊竞楠赢得过冠军,唐凯如今有望改写历史。

希望努力改善家人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面对外国选手时,唐凯一直给人一种狂放不羁的印象。

「我不是不会摔,但我更喜欢拳击,(KO对手)更有观赏性」、「我已经打掉了两个韩国选手,不差他一个」、「我要将对手打退役,他好回家陪老婆孩子」……

这些豪言都出自唐凯的语录,但离开擂台后,私下里的他又显得内敛而稳重。

谈及自己在综合格斗赛场上的拼搏时,他一方面表示要圆自己的梦,为中国搏击尽一份力,同时也很坦诚地告诉媒体,希望自己能够挑起家里的重担。

「忙于训练比赛,五六个春节都没回过家,回去一趟第一个感受就是父亲老了……我想凭自己的能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不久前的6月19日是父亲节,唐凯也通过媒体向父亲吐露了心声:「希望您身体健康,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我现在长大了,可以赚钱了,我能撑起这个家,祝您节日快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