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日頭正烈,遠處的蔚藍大海正用粼粼波光召喚著你,去衝浪、去潛水,又或者,是在那片水裡暢遊——這往昔的場景是否曾多次在你的眼前重現,卻又苦於出行不易而在最近略感神傷?

雖然身體無法前往海邊,但我們的心靈卻可以自由翱翔。這個夏天,如果你無法親自前往海邊,那麼就通過這幾部藍色的紀錄片,來和大海做個親密接觸吧。

《海洋》

導演:雅克·貝漢、雅克·克魯奧德

一層層的海浪從遠處湧來,追逐著前進,在無邊無盡的鏡頭裡相互撞擊影響,之後緩緩變成更溫和的波浪……從高空俯瞰的海浪鏡頭拉開了由雅克·貝漢導演的紀錄片《海洋》的序幕,將關於海洋的樣貌,一一展露在觀者的面前。

海洋是什麼?什麼是海?什麼是洋?旁白藉著男孩,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它是覆蓋著地球表面70%的「藍色領土」,也是孕育生命的地方,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這部紀錄片在全球50多個地方進行了拍攝,紀錄了超過100個物種,它真實地記錄了海洋動物們的生存情況,也毫不掩飾地展示了人們在攫取海洋資源時候的直接。作為一部具有教育意義和思考價值的紀錄片,《海洋》用一種冷靜的敘事講述著海洋生態系統的法則,也預測了食物鏈斷裂後將會出現的嚴重後果——當你折服於那些嫵媚的水母羣、具有高度協作能力和文化的鯨羣、遊弋的鯊魚等海洋生物旺盛的生命力時,也請花一點時間去思考,到底該做些什麼才能減少或者避免讓它們的生存環境變得惡劣的方法。

《藍色星球》

導演:艾雷斯泰·法瑟吉爾

BBC出品的電視系列紀錄片,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被認為是品質的保證,已經播出了兩季的《藍色星球》自然也不例外。

當光線從海面上穿透到海水之中,一種讓人暈眩的色感自然而然地產生了。這種絢麗的畫面與色彩,讓整部紀錄片都呈現出讓人愉悅的觀看色調,而那些在深海里遊弋著的並不能準確叫出名字的海洋動物,那些我們熟悉的甚至偶而在海洋中相遇的海洋動物,共同構成了一本壯麗的藍色史詩,既揭示了生命的殘酷,也叫人感慨於自然的宏大——但實際上,你知道的,這些並不僅僅是宏大。

《藍色星球》目前共有兩季,分別為8集和7集,適合每一個年齡段的人士觀看。

《蔚藍之境》

總導演:李勇

當我們說到中國的紀錄片時,很多人常常會想起《風味人間》《舌尖上的中國》等關於味道的作品,但實際上,這部耗時4年、著眼於中國近海的海洋紀錄片《蔚藍之境》,同樣是值得反覆觀看的佳作。

這部紀錄片分為《季節的輪迴》《潮水的節律》《濕地的競爭》《海灣的懷抱》《海島的空間》《生存的挑戰》6個主題,講述了斑海豹在冰天雪地中撫育幼崽,巨鯨長途遊弋張開巨口覓食,珊瑚產下的卵團在夜色裏絢爛美麗、燦若星辰,小海龜從出生的沙灘到返回大海要經歷驚心動魄的死亡之旅等故事,呈現一片神祕、壯闊、活力的蔚藍之境。

《蔚藍之境》拍攝了約120個物種,覆蓋魚類、鯨豚類、鳥類、兩棲爬行類等,客觀的記錄與擬人化的旁白讓人很容易在觀看時將自己代入其中,在感受到海洋壯美的同時,共情於生物的脆弱,紀錄片中的那句「它的奇妙和豐饒,精彩和活力,取決於我們的選擇,取決於人類的,一念之間」,或許也是很多人在觀看這部紀錄片時的感觸。

《鯨的祕密》

你可能知道鯨不是魚,你也可能知道鯨其實是胎生動物,你甚至還可能知道鯨羣與鯨羣之間有著獨特的溝通方式,但你知道它們是如何將圍獵技能代代相傳的嗎?又或者,你是否可以頭頭是道地講述鯨的洄遊路線,以及不同種羣在不同海域裏的生存方式?

在詹姆斯·卡梅隆擔任執行製片的紀錄片《鯨的祕密》裏,你可以花40分鐘的時間,沉入到蔚藍世界裏,去感受每一種不同的鯨的生活方式——從北極圈到南極洲,從虎鯨到座頭鯨,你可以從家族入手,去了解它們的傳承與文化,去感受這體積極為龐大之物的生存智慧與統籌之道,直至感慨自我的渺小,以及關於保護它們的重要性。

《鯨的祕密》目前已播出2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