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日头正烈,远处的蔚蓝大海正用粼粼波光召唤著你,去冲浪、去潜水,又或者,是在那片水里畅游——这往昔的场景是否曾多次在你的眼前重现,却又苦于出行不易而在最近略感神伤?

虽然身体无法前往海边,但我们的心灵却可以自由翱翔。这个夏天,如果你无法亲自前往海边,那么就通过这几部蓝色的纪录片,来和大海做个亲密接触吧。

《海洋》

导演:雅克·贝汉、雅克·克鲁奥德

一层层的海浪从远处涌来,追逐著前进,在无边无尽的镜头里相互撞击影响,之后缓缓变成更温和的波浪……从高空俯瞰的海浪镜头拉开了由雅克·贝汉导演的纪录片《海洋》的序幕,将关于海洋的样貌,一一展露在观者的面前。

海洋是什么?什么是海?什么是洋?旁白藉著男孩,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它是覆盖著地球表面70%的「蓝色领土」,也是孕育生命的地方,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这部纪录片在全球50多个地方进行了拍摄,纪录了超过100个物种,它真实地记录了海洋动物们的生存情况,也毫不掩饰地展示了人们在攫取海洋资源时候的直接。作为一部具有教育意义和思考价值的纪录片,《海洋》用一种冷静的叙事讲述著海洋生态系统的法则,也预测了食物链断裂后将会出现的严重后果——当你折服于那些妩媚的水母群、具有高度协作能力和文化的鲸群、游弋的鲨鱼等海洋生物旺盛的生命力时,也请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到底该做些什么才能减少或者避免让它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的方法。

《蓝色星球》

导演:艾雷斯泰·法瑟吉尔

BBC出品的电视系列纪录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被认为是品质的保证,已经播出了两季的《蓝色星球》自然也不例外。

当光线从海面上穿透到海水之中,一种让人晕眩的色感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这种绚丽的画面与色彩,让整部纪录片都呈现出让人愉悦的观看色调,而那些在深海里游弋著的并不能准确叫出名字的海洋动物,那些我们熟悉的甚至偶而在海洋中相遇的海洋动物,共同构成了一本壮丽的蓝色史诗,既揭示了生命的残酷,也叫人感慨于自然的宏大——但实际上,你知道的,这些并不仅仅是宏大。

《蓝色星球》目前共有两季,分别为8集和7集,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士观看。

《蔚蓝之境》

总导演:李勇

当我们说到中国的纪录片时,很多人常常会想起《风味人间》《舌尖上的中国》等关于味道的作品,但实际上,这部耗时4年、著眼于中国近海的海洋纪录片《蔚蓝之境》,同样是值得反复观看的佳作。

这部纪录片分为《季节的轮回》《潮水的节律》《湿地的竞争》《海湾的怀抱》《海岛的空间》《生存的挑战》6个主题,讲述了斑海豹在冰天雪地中抚育幼崽,巨鲸长途游弋张开巨口觅食,珊瑚产下的卵团在夜色里绚烂美丽、灿若星辰,小海龟从出生的沙滩到返回大海要经历惊心动魄的死亡之旅等故事,呈现一片神秘、壮阔、活力的蔚蓝之境。

《蔚蓝之境》拍摄了约120个物种,覆盖鱼类、鲸豚类、鸟类、两栖爬行类等,客观的记录与拟人化的旁白让人很容易在观看时将自己代入其中,在感受到海洋壮美的同时,共情于生物的脆弱,纪录片中的那句「它的奇妙和丰饶,精彩和活力,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取决于人类的,一念之间」,或许也是很多人在观看这部纪录片时的感触。

《鲸的秘密》

你可能知道鲸不是鱼,你也可能知道鲸其实是胎生动物,你甚至还可能知道鲸群与鲸群之间有著独特的沟通方式,但你知道它们是如何将围猎技能代代相传的吗?又或者,你是否可以头头是道地讲述鲸的洄游路线,以及不同种群在不同海域里的生存方式?

在詹姆斯·卡梅隆担任执行制片的纪录片《鲸的秘密》里,你可以花40分钟的时间,沉入到蔚蓝世界里,去感受每一种不同的鲸的生活方式——从北极圈到南极洲,从虎鲸到座头鲸,你可以从家族入手,去了解它们的传承与文化,去感受这体积极为庞大之物的生存智慧与统筹之道,直至感慨自我的渺小,以及关于保护它们的重要性。

《鲸的秘密》目前已播出2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