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泰康保險集團等發佈的《2022保險合夥人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保障需求的綜合化、多元化與日俱增,對於「專業化、職業化」的壽險代理人提出迫切需求。

白皮書通過對超過1600個保險績優代理人進行訪問,以一手數據解析市場中績優代理人的職業發展信心和他們的發展現狀與成長方向。

《白皮書》顯示,隨著中國中產及富裕人羣數量的持續增加,財富不斷積累,保險行業與之匹配的銷售隊伍出現不足,消費者更期待專業化、職業化的顧問式保險代理人。自2015年保險代理人資格考試取消以來,放寬從業門檻帶來的隊伍規模高增長在2019年到達頂封喉戛然而止,隨著人口紅利的消退以及客戶需求變化,代理人數量增長難以為繼,2020年首次出現負增長,2021年更是出現近30%的增速下降。

不過,《白皮書》同時也指出,儘管代理人規模在縮減,但頂尖績優代理人表現堅挺,百萬圓桌會議(MDRT,全球壽險精英的最高盛會)中國成員從2020年的9848人增長至2021年的13200人,「劣去優存」成為新的發展主線。

近幾年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壽險代理人的傳統展業方式受限,往常面對面約見客戶的模式難以為繼,因而收入也受到了一定影響。但《白皮書》顯示,即使是在疫情席捲全球的情況下,超過六成的績優代理人認為自己的收入水平較兩年前有增加,比兩年前略有減少和大幅減少的分別佔17%和2%。71%的績優代理人對自己未來收入增長保持積極態度。

就薪資情況看,在本次調研中,百萬年薪的績優代理人佔比近兩成,超過兩成受訪績優代理人的收入在80-100萬元之間。從這羣績優代理人的收入構成看,做好年金險、重疾險和終身壽產品的銷售是績優代理人的基本功。

《白皮書》顯示,受訪的績優代理人平均服務、維繫128名客戶,其中超過六成的客戶是過往與自己有相交、熟悉的人,剩餘三成客戶來自於隨緣客戶和其他途徑。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人們的保險認知也在不斷深化,從單一險種到越來越綜合的保障,養老保險、健康險是他們目前最主要購買的保險類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