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25日報導 英國湯森路透基金會網站6月24日發表題為《美國限制人工流產政策迫使婦女前往墨西哥》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在蒙特雷墨西哥城郊外,一座別墅的二層樓上,桑德拉·卡多納和瓦尼薩·希門尼斯給數百名婦女提供了免費止孕藥片,其中不少是美國人,她們在國內無法人工流產。

卡多納在電話中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這些婦女因為怕死、怕被起訴,所以來到這裏。但是,一旦墮了胎,她們就意識到沒什麼可擔心的。」

甚至是在美國最高法院週五決定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之前,墨西哥支持人工流產權的活動人士就一直力挺地下網路,支持來自美國收緊人工流產法的保守州的婦女。

卡多納說,今年2月以來,「我需要墮胎」組織每週都為大約10名婦女提供止孕藥片,這些婦女在美國無法前往人工流產診所或是買到止孕葯。

6月24日,墮胎權支持者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最高法院外抗議。新華社

儘管墨西哥大部分地區嚴格限制人工流產,但是婦女不會因為終止妊娠被起訴,而且花30美元就可以在藥店買到止孕葯,無需處方。

有時,「我需要墮胎」組織會接到美國婦女的求助電話,它發現可以讓這些婦女乘坐大巴,花2小時的車程來墨西哥進行人工流產,又便宜又便捷。

但是,一年來,隨著美國多個州嚴格限制人工流產,該組織社交媒體賬號的私信不斷收到美國婦女的詢問。

為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卡多納和希門尼斯把辦公室改成了一套小公寓,配置了桌子、廚房和洗澡間。還配備了無線區域網和舒適的空間,供婦女服用藥片後休息。

卡多納說:「我們把房子借給她們住。如果她們需要喫飯,我們就讓她們喫我們給自己做的飯 。我們的也是她們的。」

週五,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推翻1973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羅訴韋德案」裁決——承認婦女有墮胎權,此舉將導致全國一半的州嚴格限制或禁止人工流產。

衛生專家說,也有可能導致止孕藥片需求大增。(編譯/鄭國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