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NBA開始炒歐文去洛杉磯,與詹姆斯重攜手。把熱點人物與熱點人物關聯,是炒作的重要手段,但把歐文和詹姆斯重新放一起,肯定需要相當大的腦洞。

我個人判斷,這仍然是歐文團隊向籃網施壓的一種表現,不過,鑑於過去NBA發生過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首先要排除的,就是“不可能”。

勇士輸給騎士,總決賽還沒結束,就傳出勇士想讓杜蘭特過去,當時都覺得不可能,但最後還是發生了。

詹姆斯輸給綠軍,說他要投奔熱火,與韋德和博什組團,當時覺得不可能,因爲騎士是他的家鄉球隊,但最後還是發生了。

不可能發生的事,往往可能在以爲不可能時發生。

大家第一時間覺得不可能的原因,是湖人沒有空間,“三巨頭”下賽季工資加起來就接近1.3億,其他人基本只能以底薪加盟,那個超稅中產640萬,必須留給迫切需要招募的人,但這點錢相比歐文可能放棄的3693萬,實在差距太大。

但歐文不喜歡按常理出牌,爲了不打疫苗,他放棄了1700萬。如果他再次視錢如糞土,那麼常理就會被打破。

我們做判斷,通常把動機建立在常理上,似乎NBA的每一個人都像編程過的機器人,會按其運行規則行事。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樣判斷不會出錯,比如猜測威少會執行下賽季合同,猜測哈登想離開火箭,猜測詹姆斯不會願意離開湖人。但這些頂流球星,往往有驚人之舉,腦洞一開,大事就發生了。

其中有沒有規律?有,通常體現如下特徵:

第一,反常識。比如詹姆斯不會離開家鄉球隊,杜蘭特不會投奔打敗你的球隊,歐文不會跟錢過不去而不打疫苗。頂流球星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不願意被操控。

第二,市場越大,腦洞越大。凱爾特人第一個組三巨頭,波士頓是全美有名的體育大市場。勇士從雷霆挖走杜蘭特,舊金山是全美三大都市之一。請來詹姆斯的是洛杉磯,不用說了。開大腦洞,是因爲有需求。

第三,夢想越大,腦洞越大。掌門的野心決定着腦洞,帕特·萊利跟郵輪大王在一起,邁爾斯跟拉科布在一起,尤吉里在多倫多,都敢想敢幹,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歐文這件事,具備了大部分條件。歐文本身是一個反常識的人,一般人跟不上他的思路,詹姆斯更是球員爲自己作主的倡導者。無論紐約還是洛杉磯,都是超級大市場。剩下的,就看掌門敢不敢想。

湖人對市場有迫切的需求,而這個賽季的成績,實在說不過去,對不住觀衆也對不住轉播商。但威少在手裏換不出去,這就是個死局,要打破死局,滿盤皆活,就得腦洞大開。

詹姆斯肯定是願意的,職業生涯時日無多,再幹一兩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才符合他的身份。他在IG上面發視頻,2017年首輪G3對步行者,騎士落後26分完成大逆轉,當時他的身邊就是歐文和勒福。發之前詹姆斯沒有注意到歐文去湖人的流言嗎?當然不可能,他不是以此誘惑歐文,就是故意給流言加點佐料。

湖人如果搶人成功,將引發NBA的連環爆炸。對籃網來說,不是少了歐文這個人,而是杜蘭特有可能離開。想象一下,當初的“三巨頭”就像並列的三顆牙,後來掉了哈登那顆,如果歐文這顆再沒了,杜蘭特肯定穩固不了。

所以,歐文那兒一放流言,30個球隊都緊張起來,其中29個隊爲搶杜蘭特提前做預案,籃網爲可能失去杜蘭特做預案。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只有杜蘭特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他的合同已經簽到2026年,今後四年平均5000萬,旱澇保收。他甚至不怕出面接受播客採訪,大段大段談論歐文。

杜蘭特很淡然,說總決賽、選秀剛剛結束,流言飛起很正常,歐文的事他自己作主,不能瞎摻和,“這是人生大事,我算老幾啊,”他說,“成爲自由球員,是職業生涯的重要時刻,聽誰的都不行……我就靜觀其變,跟凱(歐文)保持聯繫,自己完全無法掌控的事,我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會直,杜蘭特雖然不知道這句中國諺語,但表達了同樣的意思,待時機成熟,水到渠成。

不過,杜蘭特也不是按常理出牌的人,他已經有過兩次腦洞大開,當然不會拒絕第三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