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獲的「上頭」煙油  本文圖均為 上海市公安局 供圖

2021年7月,上海寶山公安分局緝毒部門根據線索抓獲吸毒人員王某,檢測發現其尿液中含有合成大麻素成分。王某供述,他曾在朋友聚會時吸過一種「上頭」煙油,當時就感覺這種電子煙特別提神,比普通香煙抽著有勁。

很快,緝毒民警便在王某朋友處查獲了這種所謂的「上頭」煙油。經檢測,其中的主要成分便是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

從外表上看,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電子煙與普通電子煙並無太大區別,十分具有迷惑性,但實際上它的危害性比普通大麻更大,更容易上癮,而且添加合成大麻素的電子煙售價更是普通電子煙的十倍以上。

抓獲犯罪嫌疑人

發現這一線索後,寶山警方在市公安局緝毒處指導下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偵查。通過深挖線索,警方發現確有犯罪分子通過網路社交軟體在全國多個省市偷偷兜售所謂的「上頭」煙油、「大麻」煙油,並很快鎖定了位於外省市的曾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

為儘快切斷這一毒品交易網路,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協調下,2021年8月起,上海警方先後會同當地警方將曾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目前,曾某等3人均已被依法判處刑罰,涉案的90餘名吸毒人員也被依法行政處罰並採取相應戒毒措施。

2021年,上海警方全面加大毒品查緝堵截力度,嚴密毒品查緝網路,不斷擠壓涉毒違法犯罪滋生空間,毒品犯罪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共偵破涉毒案件700餘起。

同時,警方強化打擊新型毒品犯罪,密切關注「新列管物質」「新販運方式」「新濫用種類」等涉毒新動向。針對2021年7月1日國家整類列管的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和其他18種新列管物質,著力強化線索挖掘、檢測鑒定能力,對 「上頭電子煙」(合成大麻素)及相關麻精藥品,統籌組織各級緝毒執法部門部署開展多輪次集羣打擊行動,破獲新型毒品案件91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