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23日報導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6月22日報導,隨著風險資產反彈,投資者紛紛走出避風港,日元對美元匯率刷新24年來新低。

在東京,日元隔夜匯率跌幅超過1%,週三早盤交易價為1美元兌136.5日元,為1998年以來的最低點。

富國銀行戰略師布倫丹·麥克納說:「對避險貨幣的需求今天出現下降,日元因此承壓。」

日元對美元匯率刷新24年來新低(彭博社)

一方面日本銀行(央行)維持利率下限以提振當地經濟,另一方面美聯儲為了遏制通貨膨脹而大舉加息,左右受壓的日元是今年表現最差的十國集團(又稱巴黎俱樂部,由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比利時和瑞典等十國組成——本網站注)貨幣。

報導指出,投機者進一步認為,日本央行最終將不得不調整貨幣寬鬆政策。但日本央行在上週議息會議上決定暫時維持低利率。

專業人士認為,如果日元匯率再下跌超過1美元兌140日元的關口,就有可能引發日本央行調整現行政策。

報導稱,期權市場的信號表明,日元匯率接下來會有更多波動。作為衡量貨幣在規定時間內波動幅度的指標,日元的單月波幅已接近2020年3月新冠疫情大流行時市場恐慌的峯值。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專家約瑟夫·卡普爾索在今天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日元疲軟的兩個驅動因素是日本經常賬戶盈餘的縮小和美元與日元息差的急劇增加。儘管還未出臺,但日本採取貨幣緊縮政策的理由正在逐步增加。」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6月22日報導,22日,東京外匯市場上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美元兌換136.5日元的水平。這是自1998年10月以來,時隔24年的最低值。

報導說,美聯儲為了抑制通貨膨脹,加緊收縮貨幣政策,導致美國利率處於高位。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明確表示將控制利率,出於日美利息差擴大的預期,日元不斷被拋售。

21日美國市場上,以投機者為中心的拋日元、買美元的加倉動向推動了日元貶值。美國股市大幅上漲,加上因緊縮貨幣所導致對經濟衰退的過度擔憂也得到緩解,因此隨著資金流入美國,美元進一步走強。

由於油價保持在每桶110美元左右的高位,有觀測認為日本的貿易逆差將擴大。這也構成了拋售日元的壓力。

在日本銀行持續奉行量化寬鬆政策的現狀下,市場普遍認為政府難以買入日元、拋售美元進行幹預,這也助長了拋售日元以獲得安心感的行為。

不過,6月日元匯率的跌幅已接近8日元,日元貶值、美元升值勢頭猛烈。據悉22日將發佈日本參議院選舉公告,伴隨日元貶值而來的物價上漲也將成為選舉的爭論焦點之一,政治性發言也有可能影響市場行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