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券商股盤中再度活躍。截至發稿,中信建投漲停,華鑫股份、長城證券、中信證券、浙商證券等跟漲。

然而將時間拉長,Wind數據顯示,6月2日-6月15日,證券申萬二級指數「回暖」近15%,緊接著6月16日-6月22日,該指數「回吐」近7%。

券商板塊到底行不行?作為行情的風向標,其走出的震蕩走勢又在釋放什麼信號?

一、券商為何被稱為「牛市旗手」?

券商板塊的漲跌,一直都是市場資金的重要風向指標。

中泰證券以申萬二級證券指數為研究對象,通過與同期上證綜合指數對比發現,券商股整體呈現出漲跌趨勢的拐點略早於大盤的規律。這種規律一方面體現在證券指數的止跌趨勢會相對更早出現,另一方面券商股整體股價也會比大盤更早到達頂點。

具體來看,自2003年中信證券作為第一家券商上市至今,股票市場中先後共出現過5輪券商行情。

第一輪:2006年3月-2007年11月

第二輪:2008年10月-2009年8月

第三輪:2014年7月-2015年4月

第四輪:2018年10月-2019年03月

第五輪:2020年6月-8月

在2006年與2015年市場行情全面啟動之前,券商都起到了「牛市旗手」的帶動作用,隨後便出現了波瀾壯闊的牛市行情。

對比之下,2019年2月和2020年7月,券商雖然出現了拉昇,但是大盤指數整體是處於平穩狀態的,券商行情持續時間也不長。

中泰證券認為券商行情啟動後,需要持續的成交放量,大盤指數才會真正起來,而隨著市場交易量的增加,賺錢效應會吸引更多資金進入,從而證券的傭金收入也會由此增加,券商的行情才能較長時間持續。

二、政策或為引爆券商板塊關鍵

本輪券商行情始於5月25日,領漲股與20年前券商行情的領漲股一致,仍然是由光大證券領漲,但目前來看,本次光大證券領漲的時間不如20年持續。

那麼這一次,券商還能成功啟動「牛市旗手」的作用嗎?

東亞前海證券通過梳理髮現,券商行情發展主要是四大因素共同作用的成果。

經濟、權益市場情況:經濟或權益市場走弱,後續有回暖預期。

貨幣政策:一定是在寬鬆的貨幣環境。

行業政策:一般有重大市場改革的政策出臺。

行業估值:除了2014年行情,PB估值分位數均在歷史的10%以下。

當下的情況是:

經濟、權益市場方面,上半年疫情後經濟有回暖預期,權益市場一季度、二季度初大幅調整後有情緒已持續回暖。

貨幣政策方面,國內貨幣政策層面寬鬆。

行業估值方面,仍處於歷史低點,截止至2022年6月21日,十年PB估值的分位數約為8.5%。

行業政策方面,除了4月份推出「公募新16 條」以及5月份推出的科創板做市制度,行業並無重大政策出臺。

東亞前海證券認為券商板塊目前一定程度上已經具備行情發動的三大條件(經濟及權益市場情況預期回暖、寬貨幣、行業低估值),後續即將推出的養老金政策、全面註冊制政策或為引爆板塊行情關鍵。

三、歷史復盤:券商大漲後,這些行業機會浮現

1、具體到下半年,券商板塊到底會怎麼走?

安信證券:目前券商板塊估值仍處歷史低位,短期對券商板塊保持樂觀,後續在流動性相對寬鬆及資本市場改革政策紅利下,券商板塊有較強的估值修復動力。

中郵證券:近期兩市日均成交額達萬億規模已成常態,短期經紀業務/財富管理業務壓力得以緩解,同時近年來券商行業的改革創新如基金投顧/資管新規/推行全面註冊制等舉措,將極大地穩定券商行業的業績波動,短期行情波動不改證券行業中長期業績向好勢頭。

湘財證券:券商板塊在6月以來保持活躍,估值小幅回升。但目前券商板塊PB估值1.36倍,依舊處於近10年PB的10%分位以下,板塊安全邊際較高,估值仍有向上修復空間。

券商股作為資本市場的先鋒隊,其行情對於整體市場走勢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2、那進一步來看,券商大漲後,哪些行業值得關注呢?

中泰證券通過總結歷次五輪券商行情結束後的行業輪動發現:

總體風格方面,消費和成長表現佔優。

行業方面,與消費相關的家用電器、食品飲料、農林牧漁、乘用車以及成長行業裏的通信、軍工、新能源獲得超額收益的概率較大。

圖/中泰證券

(報告來源:中泰證券、東亞前海證券、安信證券、中郵證券、湘財證券;本文信息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刊載內容來自持牌證券機構,不代表平臺觀點,請投資人獨立判斷和決策。)

(作者:王婷婷 編輯:崔海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