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券商股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中信建投涨停,华鑫股份、长城证券、中信证券、浙商证券等跟涨。

然而将时间拉长,Wind数据显示,6月2日-6月15日,证券申万二级指数「回暖」近15%,紧接著6月16日-6月22日,该指数「回吐」近7%。

券商板块到底行不行?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其走出的震荡走势又在释放什么信号?

一、券商为何被称为「牛市旗手」?

券商板块的涨跌,一直都是市场资金的重要风向指标。

中泰证券以申万二级证券指数为研究对象,通过与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对比发现,券商股整体呈现出涨跌趋势的拐点略早于大盘的规律。这种规律一方面体现在证券指数的止跌趋势会相对更早出现,另一方面券商股整体股价也会比大盘更早到达顶点。

具体来看,自2003年中信证券作为第一家券商上市至今,股票市场中先后共出现过5轮券商行情。

第一轮:2006年3月-2007年11月

第二轮:2008年10月-2009年8月

第三轮:2014年7月-2015年4月

第四轮:2018年10月-2019年03月

第五轮:2020年6月-8月

在2006年与2015年市场行情全面启动之前,券商都起到了「牛市旗手」的带动作用,随后便出现了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对比之下,2019年2月和2020年7月,券商虽然出现了拉升,但是大盘指数整体是处于平稳状态的,券商行情持续时间也不长。

中泰证券认为券商行情启动后,需要持续的成交放量,大盘指数才会真正起来,而随著市场交易量的增加,赚钱效应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从而证券的佣金收入也会由此增加,券商的行情才能较长时间持续。

二、政策或为引爆券商板块关键

本轮券商行情始于5月25日,领涨股与20年前券商行情的领涨股一致,仍然是由光大证券领涨,但目前来看,本次光大证券领涨的时间不如20年持续。

那么这一次,券商还能成功启动「牛市旗手」的作用吗?

东亚前海证券通过梳理发现,券商行情发展主要是四大因素共同作用的成果。

经济、权益市场情况:经济或权益市场走弱,后续有回暖预期。

货币政策:一定是在宽松的货币环境。

行业政策:一般有重大市场改革的政策出台。

行业估值:除了2014年行情,PB估值分位数均在历史的10%以下。

当下的情况是:

经济、权益市场方面,上半年疫情后经济有回暖预期,权益市场一季度、二季度初大幅调整后有情绪已持续回暖。

货币政策方面,国内货币政策层面宽松。

行业估值方面,仍处于历史低点,截止至2022年6月21日,十年PB估值的分位数约为8.5%。

行业政策方面,除了4月份推出「公募新16 条」以及5月份推出的科创板做市制度,行业并无重大政策出台。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券商板块目前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行情发动的三大条件(经济及权益市场情况预期回暖、宽货币、行业低估值),后续即将推出的养老金政策、全面注册制政策或为引爆板块行情关键。

三、历史复盘:券商大涨后,这些行业机会浮现

1、具体到下半年,券商板块到底会怎么走?

安信证券:目前券商板块估值仍处历史低位,短期对券商板块保持乐观,后续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下,券商板块有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中邮证券:近期两市日均成交额达万亿规模已成常态,短期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压力得以缓解,同时近年来券商行业的改革创新如基金投顾/资管新规/推行全面注册制等举措,将极大地稳定券商行业的业绩波动,短期行情波动不改证券行业中长期业绩向好势头。

湘财证券:券商板块在6月以来保持活跃,估值小幅回升。但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1.36倍,依旧处于近10年PB的10%分位以下,板块安全边际较高,估值仍有向上修复空间。

券商股作为资本市场的先锋队,其行情对于整体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那进一步来看,券商大涨后,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呢?

中泰证券通过总结历次五轮券商行情结束后的行业轮动发现:

总体风格方面,消费和成长表现占优。

行业方面,与消费相关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乘用车以及成长行业里的通信、军工、新能源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

图/中泰证券

(报告来源:中泰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安信证券、中邮证券、湘财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王婷婷 编辑:崔海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