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2日在真相委員會成立儀式上致詞。 (圖:墨西哥總統府)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2日在真相委員會成立儀式上致詞。 (圖:墨西哥總統府)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2日在真相委員會成立儀式上表示,當局在1960年代至1980年代所謂的「骯髒戰爭」(Dirty War)期間犯下的暴行,絕對不會逍遙法外。

骯髒戰爭指的是政府在面對國內人民的罷工、社會不安、暴力或政治顛覆等行為,所做出的回應,是一場由國家所支持的戰爭,發動者以威脅、恐嚇的手段來要求國家安定。史上曾發生骯髒戰爭的國家包括阿根廷(1976年至1983年間的政府鎮壓行動),以及墨西哥(1960年間至1970年間的內戰)。

過去幾十年來,革命制度黨(Institutional Revolutionary Party,PRI)以一黨專制的形式統治墨西哥,被指控使用酷刑,強迫失蹤和殺戮來鎮壓當時的遊擊隊,學生和勞工運動。革命制度黨於1929年成立後,就在墨西哥長期執政黨,直至2000年選舉落敗下台,執政長達71年。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為調查當局侵權行為的真相委員會成立儀式上表示,他的政府已下令「不隱瞞任何事情」。

他誓言「零逍遙法外」,並承諾確認在墨西哥這段黑暗歷史篇章中喪生的平民和士兵。

羅培茲歐布拉多表示,「透過這種方式,我們紀念那些失去生命的人…並為理想而戰或為履行職責而戰」。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阿根廷大審判 前海軍軍官被判無期徒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