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我從醫院拿到的病案袋。作者供圖

到今天,北京本輪疫情已經持續了一月有餘。疫情剛剛反彈那段時間,我最擔心的就是產檢。今年早些時候,我剛得知自己懷孕的消息。而為了這個孩子,我和我先生奔波折騰了兩年多。

兩年多以前,那會剛出現疫情不久。面對洶湧而來的疫情,我和先生結婚三年,第一次有了對未來的迷茫。也是在這個時候,我們決定要一個孩子。我們倆都是喜歡小孩的人,或許一個新的生命可以帶給我們更多面對未知的未來的勇氣。

但是這一路並不順利。不到三十歲的我被診斷為卵巢功能嚴重早衰,自然懷孕的機會約等於零。這種情況下,我先是吃了三個月中藥,然後開始了漫長的「試管之路」。2020年11月,我從醫院挂號服務台拿到了印有夫妻雙方名字的、空蕩蕩的病案袋,此後每來一次醫院就會多幾頁甚至幾十頁病歷紙。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反覆,我也不斷經歷著被核酸、挂號被改期、醫生停診、自行打針……之後再住院、取卵、移植,但幾次試管,卻均以失敗告終。

兩年以來,我和先生看著病案袋上的看病次數跳為40的時候,都心生了放棄的念頭。但在這時,我卻突然發現自己懷孕了,我們的「人生新階段」,就這麼到來了。

當孕期碰上疫情,一開始我很難讓自己不焦慮。怕小區封控、怕醫院停診、怕無法出行、也怕營養跟不上,好在,這一切問題不大。

本輪疫情剛剛反彈時,垡頭附近就出現了病例。但很快,社區便發通知,告知我們管控區域內,特殊人群就醫有專門的通道,社區會幫忙聯繫計程車。

之後,社區迅速統計了區域內的孕婦名單,每次在做核酸檢測或者在社區群里,工作人員都特意叮囑我們這些「重點人群」,有問題一定及時說,他們會協調解決,封控后也不必恐慌,社區會安排妥當,不會耽誤大家去醫院,也會及時把必要的瓜果蔬菜肉蛋奶送上門。

這段時間,我先生上班之餘包攬了家中全部家務,又謹遵醫囑及時購置了營養藥品。我們每天睡前會在小區里散步、聊天、遛狗,不再焦慮下次產檢怎麼去醫院、能不能如約去醫院、檢查結果會不會良好。

▲疫情期間,我每天最大的活動就是遛狗。作者供圖

反正,總會有辦法的。

從老家來到北京近十年,感受過北京的包容、大氣與厚重。如今,疫情讓整個快節奏的北京生活慢了下來,也慢慢展現出了北京往常不被人看見的悠閑的一面。曾經焦慮忐忑的我,放鬆了很多,惶惑也消解了不少。

最近幾日,我明顯地感受到了有一個生命在身體里成長,他(她)很活潑,不停地「動手動腳」。我和先生說,他(她)是感受到了我們的愉悅吧,所以也向我們傳達了他(她)的愉悅。先生說,是的,心情愉悅最重要。

保持愉悅,這是生活的不二法則。

撰稿/十一(媒體人)

編輯/劉昀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