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植物園4月18日在北京正式揭牌,當日,遊客正在國家植物園入口處參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白舸、高劍飛)從能活到2000歲的千歲蘭、花序之王巨魔芋到世界上最大的種子海椰子,國家植物園不僅是中國國內唯一擁有這世界三大溫室旗艦物種的植物園,也是中國國家植物園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使命。

國家植物園「內外兼修」。多姿多彩的植物除供科學傳播、園藝展示、生態休閑外,還有核心的「隱藏功能」,如植物遷地保護、科學研究等,國家植物園未來將成為國家植物戰略資源儲備中心。

國家植物園規劃總面積近600公頃,分南北兩園。南園依託中國科學院植物所建設,以科研實驗為主,側重於植物基礎科學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技術研發;北園依託北京植物園建設,以遷地收集、科普、展示為主,側重植物應用研究、珍稀瀕危植物保育等。

據介紹,南北兩園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5個,已遷地保護植物1.5萬余種;建有牡丹、睡蓮、野生蕨類植物等6個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擁有亞洲最大的植物標本館,館藏標本280萬份。

4月18日,遊客在國家植物園入口處參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葉建飛表示,國家植物園是國家植物多樣性保護、研究的重要基地,代表國家遷地保護的最高水平。

植物遷地保護是國家植物園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主要方式。

「遷地保護並不是簡簡單單地把珍稀瀕危物種引種到植物園中露地栽培或者溫室栽培,更重要的是對瀕危物種開展科學研究,針對瀕危因子開展人為干預,在個體數量上和遺傳多樣性上開展保護工作。」國家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博士說,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植物園會有序開展物種野外回歸工作,促進野生種群的健康恢復。

國家植物園的建設把遷地保護作為工作重點,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對物種的就地保護給予有力支撐,在基因、物種和生態系統三個層次中發揮重要銜接作用。

王康表示,國家植物園有專業的植物學家團隊和先進的實驗室設備,在這樣的條件下開展物種遷地保護工作是最高效、最有利、最經濟的。

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提出本著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2021年10月21日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內拍攝的黑頸鶴。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國家植物園體系是由國家植物園和若干區域性綜合植物園組成的、覆蓋全國主要氣候帶與生態系統類型的遷地保護研究網路。據統計,中國現有約200家植物園,初步構成了中國的植物遷地保護網路。

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表示,當前,生物多樣性下降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國際社會仍需付出巨大努力。中國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周志華介紹,未來將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科學院等有關部門,本著統籌謀划、科學布局、保護優先、分步實施的總思路,穩步推進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逐步實現中國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得到遷地保護的目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