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波動,連日上演3000點爭奪戰,各個板塊也開始你方唱罷我登場。基建板塊崛起的行情能否持續?已經大熱三年的新能源板塊後勁幾何?醫藥、白酒等板塊能否重新做回曾經的「小甜甜?」在此背景下,你的基金還好嗎?「抄底」的時刻到了嗎?如何把握投資的邏輯?新京報貝殼財經就此推出《策略「薈」·對話基金經理》系列報導,為大家帶來基金經理的最新研判和思考。

招商中證白酒基金經理侯昊。受訪者供圖。

今年以來大消費板塊持續調整,此前備受追捧的白酒板塊也不例外。市場迅速波動下,白酒板塊的投資邏輯持續?臨近端午假期,白酒板塊後續將如何發展?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對此採訪了招商中證白酒基金經理侯昊,他管理著A股市場規模最大的權益基金。

侯昊認為,最悲觀的時間點或已經過去,看好未來經濟形勢,以及與經濟環境相關性很高的白酒消費韌性。

新京報貝殼財經:怎麼看待近期白酒行情的變化?

侯昊:白酒在過去一段時間除了龍頭企業外動銷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馬上就是端午節假期,我認為最悲觀的時間點或已經過去:首先,全國範圍的復工復產在有序推進中,其次政策層面的邊際變化正在發生,再者雖然部分地區的庫存還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大部分經銷商的庫存都在相對安全範圍內。

還是看好未來經濟形勢,以及與經濟環境相關性很高的白酒消費韌性。

白酒是自身價值對庫存周期不太敏感的商品,短期動銷不佳不影響長期的消費場景,常態化防疫防控措施的推進將邊際改變市場的信心和消費場景的修復,陳年基酒更有價值,品牌的迭代周期也比經濟周期的維度更長。更為重要的是,因疫情延期的成都糖酒會也可能在近期回歸,經濟和日常消費回歸正常是眾望所歸。

新京報貝殼財經:今年行情下有何挑戰,為什麼基本面向好,但行業還是面臨了震蕩?

侯昊:實際上今年的市場是不同周期疊加的結果,在防疫方面我們所面臨的情況比2020年要複雜,另外,對於以全球定價為維度的市場而言,也確實比原來想像的要更複雜一些。疊加在滯脹周期中,今年大部分產業鏈包括消費,在大的宏觀背景之下是有一些影響的。

次高端白酒是經濟上行的放大器,如果經濟下行,對次高端的影響會更大。所以一季度公佈的次高端白酒數據比較亮眼,甚至有部分超預期的表現,但相應價格帶的股票還是出現了調整,就是因為大家預期在經濟下行周期,這種預期導致它的邏輯不是那麼順。

在這種情況下,我反而認為,這些公司如果有邊際上的變化,或者說重新驗證邏輯成立,對我們配置來說反而是一個機會。

我個人還是相信該邏輯長期成立,雖然短期可能會隨著消費場景的變化受到一些影響,但從長期的維度來講,只要它有足夠的吸引力,是值得去做深度價值挖掘的。

新京報貝殼財經:震蕩行情中白酒的投資邏輯還在嗎?

侯昊:我們判斷一個行業是不是有投資邏輯或者投資價值,主要還是看它是否既有相對確定的投資屬性又有未來的增長空間,我們可以沿著這個框架看下白酒的情況:

第一,它的毛利較高,這賦予了相對更高的抗風險能力;第二,它現金流的質量和水平,遠高於很多其他行業;第三,在長期的經濟發展周期里,白酒還有消費升級或者是提價的空間。

新京報貝殼財經:如何把握後續白酒的投資節奏?

侯昊:在白酒賽道里,性價比更高的方式是先給自己設一個目標,根據估值中樞的上下線做時間維度和空間維度的分散,視自己的現金流支出需要和風險承受能力做相應的資產配置比例調整。

當然,如果大家對某些公司的產品周期或者重要事件能夠提前預判,也可以去做一些趨勢性的投資,但這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新京報貝殼財經:對後續市場的表現有何預期?

侯昊:龍頭企業最近也在尋求改變和突破,自有電商平台打開了企業發展和產品迭代想像的空間,這一舉措我認為會對整個行業未來的發展有很多正面啟示;相關白酒企業嘗試去解決制約企業和品牌發展的瓶頸,是大勢所趨,貴在長期維度的思考,貴在等待新一輪周期的開啟。

雖然市場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但是價格圍繞價值這一規律長期不會變化,我們必須清楚企業核心競爭力和未來發展空間的本質是什麼:香型、品牌、產能、渠道、價量政策還是管理和賦能。大眾認可的香型和品牌在更長維度中是非常深的護城河,其他的變數會在短期給予彈性和成長空間,在過去幾年中這一邏輯在白酒板塊不斷被驗證。大單品的產生是生命周期中天時地利人和沉澱的價值,不忘初心,傳承工匠精神將有望使品牌穿越周期。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胡萌 編輯 陳莉 校對 柳寶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