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財經全媒體 見習記者陳思琦 深圳報導 日前,深圳市發改委正式發佈《深圳市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健全透明規範的市場主體准入退出機制、強化企業各類生產要素供給保障、構建精準主動的企業服務體系等12個領域推出200條改革舉措,標誌著深圳營商環境改革步入5.0時代。

  2018年以來,深圳明確把優化營商環境列為全市「一號改革工程」,連續出台營商環境1.0 「搭框架」、2.0「夯基礎」、3.0「補短板」、4.0「促提升」、5.0「抓試點」系列改革政策,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

  深圳市政協科教衛體委主任吳思康長期從事政策研究工作,2021年7月到市政協任職前,曾任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思康此前表示,目前從事營商環境評估的機構很多,不同的指標設置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結果,呈現出「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局面。而在多數機構的評估中,深圳的營商環境均位居前列。

  在全國各地紛紛重視營商環境優化的大背景下,深圳何以走在前列?在眾多的評價指標中,哪些指標最能反映深圳營商環境改革的突出成效?帶著這些問題,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採訪了吳思康。

  南方財經:你曾經指出,營商環境的評價指標是相當豐富的。你認為哪些指標值得重點關注?

  吳思康:根據世界銀行制定的營商環境衡量指標,一級指標有11個,國家發改委制定的指標增加到23個。而深圳作為全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對營商環境改革的要求是遠高於既定指標的。

  最關鍵的衡量指標,我認為是創業密度。2021年,深圳市場主體達到380.4萬戶,市場主體活躍度達75.8%,總量和創業密度繼續穩居全國第一。這是營商環境優化的最集中反映,是投資者「用腳投票」的結果,比專家們打分投票重要得多。深圳不僅有相當成熟的產業鏈配套,還有良好的金融支撐體系,如此高的創業密度說明投資者對深圳的營商環境非常認可。

  法治的力度是穩定、透明、公平、可預期營商環境的根本體現。為給市場主體提供切實的制度保障,深圳市政府特別重視法治建設,打造法治政府,尤其注重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在中國政法大學發佈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中,深圳在評估的100個地級以上市政府中高居榜首。

  人才滿意度是營商環境的核心指標。過去我們總說,得了大病要到北上廣尋醫。近年來,優質醫療資源逐漸在深圳集聚,目前全市已有26家三甲醫院,深圳的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教育方面,深圳著力增加優質學位供給,今年將新增基礎教育學位20萬個。同時,除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本土高校之外,深圳還引進了哈爾濱工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一批一流大學來深合作辦學,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醫療、教育等需求是人才評價一座城市是否宜居宜業的重要因素。可以說,深圳的營商環境改革走向了全面為人才服務的更高發展階段。

  國際化也是深圳營商環境的一大特點。深圳營商環境改革的許多具體事項和目標要求已經超過了世界銀行指標體系,產品、標準、管理被國際市場廣泛認可,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不斷增強。此外,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互利合作不斷深化,創新要素的配置也達到了更好的效果。

  南方財經:你曾主張要進一步建立有利於創新的制度環境,向來被譽為「創新之城」的深圳作為國家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在制度創新方面有何成果?

  吳思康:近年來,深圳的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新」意味著此前沒有相關的制度供給,需要通過立法的形式確定下來,從頂層設計層面維護市場主體利益。

  例如,在今年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中,《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受到熱議。《條例》重點關注交通事故的責任認定問題,而這正是長期制約智能網聯汽車從試驗階段走向社會應用、實現商業化落地的痛點。再如今年1月起施行的《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是國內數據領域的第一部綜合性立法,回應了人工智慧等新興產業發展的數據安全需求。

  可以看出,深圳在制度創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立法者始終緊跟產業發展步伐,能敏銳地觀察到新經濟帶來的新需求,相關立法推進非常高效、順暢,為深圳的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南方財經:隨著《深圳市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實施方案》的發佈,深圳營商環境改革正式步入5.0「抓試點」階段。你對深圳未來的營商環境有何展望?

  吳思康:我對深圳未來的營商環境是非常樂觀的,深圳從全國乃至全世界來看都是營商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今年一季度,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達到8.8萬戶,如此增長規模說明投資者依然認可深圳的營商環境。即使遇上新冠疫情,因「助企紓困30條」等政策的及時發佈,深圳企業的生產經營得到了有力保障,這說明我們的市場環境穩定度很高。

  另一方面,深圳的政務服務不斷朝著智慧化方向發展。過去註冊企業的手續比較複雜,實施「一網通辦」以來,許多業務通過「深i企」等線上平台就能一鍵辦理,開辦企業一般只需3天。此次《實施方案》還提到,要構建精準主動的企業服務體系,加強市場主體梯度培育,說明深圳的政務服務將更加精準,對處在不同階段的企業給予不同的政策引導與扶持。政務環境的持續優化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此外,觀察一座城市的營商環境,我們還要關注細節。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無論是乾淨整潔的路面、隨處可見的街心花園,還是實現道路亮化、電線「下地」的城中村,都說明城市環境更加宜居宜業,城市的韌性、包容度持續增強,將吸引更多人才來深就業創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