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悉尼5月23日電,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偏頭痛的發病風險與血液中5種蛋白質的水平異常有關,其中一種蛋白質還與阿爾茨海默病存在關聯。這一發現有望為研發偏頭痛的治療方法帶來新思路。相關論文已於近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2022年5月3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一位醫學專家解釋大腦的工作原理及其對疼痛的影響。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研究人員利用2016年3月至2020年10月期間發表的6項研究中的數據,分析了患者血液樣本中4625種蛋白質的水平,發現蛋白質FARS2、GSTA4和CHIC2的水平較低時,或者蛋白質DKK1和PDGFB的水平較高時,都有可能增加偏頭痛的發病風險。其中,蛋白質DKK1水平升高所導致的癥狀,與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大腦中觀察到的病理變化相似。

論文作者之一、昆士蘭理工大學教授戴爾·尼霍爾特表示,當FARS2、GSTA4和CHIC2水平較低時,可能出現與偏頭痛相關的炎症。而當DKK1和PDGFB水平較高時,會抑制Wnt信號通路,使大腦內出現鈣化問題。Wnt信號在胚胎早期發育、器官形成、組織再生和其他生理過程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由於DKK1水平的升高已被證實與阿爾茨海默病和腦澱粉樣血管病具有關聯性,而且偏頭痛也是腦澱粉樣血管病的早期癥狀,研究人員認為,目前針對阿爾茨海默病的Wnt激活劑也有可能成為治療偏頭痛的新方法。

尼霍爾特指出,偏頭痛患者並不一定會患上阿爾茨海默病。了解這兩種疾病所共有的發病機制將有助於研發具有針對性的診療手段,緩解偏頭痛,防止疾病惡化。

編輯 陳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