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5月23日訊 《足球報》表示,重慶隊的股改基本上宣告失敗,有較大的概率無緣新賽季的中超。而重慶隊如今的局面,很可能會帶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後金元時代的中國足球,面臨巨大的困境。過往瘋狂砸錢的日子一去不返後,如今的局面,是可能只需要幾千萬的投入就可活命,但大家卻捂緊錢袋子。股改自然是較好的解決辦法,理論上的股改,是企業(主要是私企)繼續保持對於足球的投入及熱情,而政府層面則給予充分的支持,包括且不限於直接的資金支持、地方國企入股進行支持、場館等設施的支持,以及青訓等層面的支持。

從2020年中期開始,山東泰山、浙江隊、河南嵩山龍門、滄州雄獅、陝西長安競技等球隊已經完成股改。廣州城與重慶兩江競技,此前也在進行嘗試。但殘酷的現實是,目前已經完成股改的俱樂部,真正股改成功的屈指可數,相反出現或大或小困境乃至可能完全失敗的是絕大多數。正在推動股改的俱樂部也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比如重慶兩江競技就大概率股改失敗。至於試圖股改的俱樂部,能夠看到曙光的不多。

股改不暢的原因較爲清晰。從投資人角度來看,多家中超球隊存在沉重的“歷史包袱”,除了欠薪、欠債、欠稅之外,還包括投資人很多時候會以借款的方式投資俱樂部,由此俱樂部拖欠母公司鉅額債務。投資人“投不動”了,其實可以理解。但悲劇的是,因爲股改的傳言較多,很多投資人即便有能力投資,但聽到股改風聲之後就不願意再出錢了,坐、等、靠,這也導致俱樂部的歷史包袱變得越來越沉重,進一步加大了股改的難度。同時,國企與政府面對歷史包袱無力且生畏,股改又需要根據地方實際進行,在地方政府和地方國企也承受着較大的經濟壓力的情況下,那就沒有理由“太努力”。

在多重困難下,重慶方面無意於股改是完全有可能帶來一些連鎖反應的。至於俱樂部投資人,也可能會因爲負面預期而心生退意。我們甚至還能預料到這樣的場景:出了問題之後互相甩鍋。

(博伊德沃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