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5月23日讯 《足球报》表示,重庆队的股改基本上宣告失败,有较大的概率无缘新赛季的中超。而重庆队如今的局面,很可能会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后金元时代的中国足球,面临巨大的困境。过往疯狂砸钱的日子一去不返后,如今的局面,是可能只需要几千万的投入就可活命,但大家却捂紧钱袋子。股改自然是较好的解决办法,理论上的股改,是企业(主要是私企)继续保持对于足球的投入及热情,而政府层面则给予充分的支持,包括且不限于直接的资金支持、地方国企入股进行支持、场馆等设施的支持,以及青训等层面的支持。

从2020年中期开始,山东泰山、浙江队、河南嵩山龙门、沧州雄狮、陕西长安竞技等球队已经完成股改。广州城与重庆两江竞技,此前也在进行尝试。但残酷的现实是,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俱乐部,真正股改成功的屈指可数,相反出现或大或小困境乃至可能完全失败的是绝大多数。正在推动股改的俱乐部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重庆两江竞技就大概率股改失败。至于试图股改的俱乐部,能够看到曙光的不多。

股改不畅的原因较为清晰。从投资人角度来看,多家中超球队存在沉重的“历史包袱”,除了欠薪、欠债、欠税之外,还包括投资人很多时候会以借款的方式投资俱乐部,由此俱乐部拖欠母公司巨额债务。投资人“投不动”了,其实可以理解。但悲剧的是,因为股改的传言较多,很多投资人即便有能力投资,但听到股改风声之后就不愿意再出钱了,坐、等、靠,这也导致俱乐部的历史包袱变得越来越沉重,进一步加大了股改的难度。同时,国企与政府面对历史包袱无力且生畏,股改又需要根据地方实际进行,在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也承受着较大的经济压力的情况下,那就没有理由“太努力”。

在多重困难下,重庆方面无意于股改是完全有可能带来一些连锁反应的。至于俱乐部投资人,也可能会因为负面预期而心生退意。我们甚至还能预料到这样的场景:出了问题之后互相甩锅。

(博伊德沃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