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意外,何博文將連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也替在高雄敗陣的湧言會守下同樣重要的一席。(圖/民進黨提供)
▲若無意外,何博文將連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也替在高雄敗陣的湧言會守下同樣重要的一席。(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改選明(22)日登場,其中新北市、高雄市近一個多月來選戰曲折,受到諸多關注,預計將分別由現任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續任,以及代表菊系、立委許智傑胞弟許智善出線;而首善之都台北市也上演2強相爭,由於連動年底北市長提名,也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許智善將接掌高雄市黨部,也象徵菊系勢力回歸。(圖/記者鄭婷襄攝)
▲許智善將接掌高雄市黨部,也象徵菊系勢力回歸。(圖/記者鄭婷襄攝)

屬正國會派系的立委余天原表態投入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一度攪亂選情,讓尋求連任的湧言會何博文選情不樂觀,更讓在高雄節節敗退的湧言會再被看衰;惟日前余天突然投下震撼彈,以照顧女兒余苑綺健康等家庭因素退選,更聲明全力支持何博文連任。

余天的退選讓各界霧裡看花,在正國會內部也有諸多雜音,綠營基層覺得「被耍」,反彈聲浪一時之間也尚未弭平。

新北市地方人士表示,余天過去擔任過黨部主委,且人和佳、知名度高,是民進黨重要的活招牌,在宣佈參選後被多數派系視為最大公約數,當選主委回鍋執掌新北市黨部幾乎可說沒有懸念,但卻突然退選,讓基層詫異。

另有派系人士認為,湧言會在精神領袖林崑海過世後節節敗退,正國會此時與湧言會合作,可以視為「雪中送炭」,而湧言會想有的媒體資源,也可與正國會有所合作,是最後余天退選支持何博文的原因。

不過,正國會人士則表示,余天退選主委「有暗盤」根本是不實謠言,余天退選完全就是家庭因素,大家在電視上都看得很清楚了,且余天退選後並沒有任何動作,雖然因為已登記參選,選票上還是有其名字欄位,但相信基層能夠諒解余天的決定,並且全力支持何博文。

另外高雄市部分,2020年時趙天麟代表湧言會參選市黨部主委漂亮勝出,知情人士分析,係因湧言會當時仍有已故精神領袖林崑海負責操盤,就連不少原先挺菊系的基層勢力都倒戈,然而此次的狀況已有不同。

該人士也說,這次湧言會在高雄市議員黨內初選可說是相當慘澹,就連曾任副議長的蔡昌達、在趙天麟本命區參選的鄧巧佩都意外落馬,趙拚主委連任選情艱困可想而知。

在地人士透露,趙天麟評估此次菊系勢不可擋,提出由市長陳其邁協調、自己與表態參選的菊系立委許智傑都退選的要求。陳其邁日前分別與趙天麟、許智傑會談,最終眾人達成共識,為免2018高雄慘案再現,市黨部應以團結勝選為目標,而包含陳其邁、趙天麟、許智傑都認為,熟悉黨務的許智善是可接受人選,此次市黨部主委競爭告一段落。

北市部分,現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早表態不連任,此次選舉延續上次綠色友誼對戰英系的兩強態勢,由綠色友誼、民主活水、正國會、湧言會等「非英系」陣營共同支持的前北市議員顏聖冠,要對上英系所推的現任市議員張茂楠。北市綠營人士分析,此次選舉相對緩和,未如上屆殺到刀刀見骨,並非競爭不激烈,主要還是疫情嚴峻且雙方都保有風度,最終由誰勝出仍無法斷言。

相關新聞

綠縣市黨部主委改選明登場 正國會守江山、英系來勢洶洶

登記參選綠高市黨部主委 許智善:秉承兄許智傑精神服務

綠縣市黨部主委改選 雙北、高雄掀戰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