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裝備的首款第五代戰鬥機蘇-57已參與正在進行的俄烏軍事衝突。

據塔斯社5月20日援引俄軍事工業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俄軍第五代戰機蘇-57已參加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目前俄空軍僅裝備了個位數的蘇-57戰鬥機。

蘇-57現身俄烏衝突

蘇-57是俄羅斯裝備的第一款第五代戰鬥機,其原型機T-50於2010年1月首飛成功。該型戰機單座雙發隱形多功能重型戰鬥機,具備起降距離短、超機動性、超音速巡航等特點,可有效與第五代隱身戰機爭奪戰場制空權。

塔斯社報導稱,消息人士透露,在特別行動開始兩到三週後,俄羅斯就已經開始在特別軍事行動中使用蘇-57戰機,戰機使用導彈武器在敵方防空系統作戰範圍外作戰。

「第五代戰鬥機採用隱身設計,最大優勢是可以在高威脅的環境下作戰,而且開戰之初,俄軍摧毀了不少烏軍軍用機場、防空導彈陣地等,這個時候蘇-57在烏軍導彈射程外活動,是不是對自己隱身性能信心不足值得探討。」軍事專家韓東指出。

蘇-57隱身性能一直被外界詬病的地方,裸露的發動機噴口,尾部隱身設計不足;不少感測器和開口外露;機身艙蓋等處細節未進行處理或處理較為粗糙。

俄羅斯媒體並沒有披露蘇-57在俄烏衝突執行任務的細節,也沒有公佈該戰機執行戰機的照片或視頻,因此無法得知是執行防空還是對地攻擊任務。

美國「戰爭地帶」(The War Zone)刊文認為,俄媒稱蘇-57在烏克蘭防空武器射程範圍之外飛行是挺有趣的事情,側面反映烏軍陸基防空系統對俄羅斯飛機構成的非常真實的威脅,俄軍沒有完全獲得制空權。

「蘇-57的內部彈艙可以攜帶中距空空導彈和近距格鬥空空導彈,執行防空任務,機腹中間的彈艙可以攜帶空地導彈和炸彈,執行對地攻擊任務,」軍事專家張學峯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epr.cn),「由於蘇-57可以發射射程超200千米的空地導彈,也是在烏軍防空導彈射程之外發動攻擊,因此執行防空或對地打擊任務都有可能。」

「執行防空任務的可能性高一些,因為蘇-57戰鬥機用於對地攻擊的配套的彈藥少,技術上也沒有完全成熟。」張學峯補充說。

2018年5月,俄軍方首次向外界公開了蘇-57戰機打開彈艙發射導彈的視頻。視頻中,一架平飛的蘇-57戰機打開彈艙發射了一枚紅色的導彈,從導彈外形來看,該導彈為X-59MK2新型隱身空射巡航導彈。該導彈曾在2015年俄羅斯航展上公開亮相,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導稱,導彈射程290千米,具有很強的防區外打擊能力。

此次蘇-57現身俄烏衝突並非首次參加實戰。2018年2月,俄空軍向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派遣過4架蘇-57戰鬥機。俄國防部對此解釋稱,蘇-57飛往敘利亞是為了在接近實戰環境的條件下,檢驗戰機電子偵察和無線電定位系統。之後,俄國防部在2018年5月公佈了蘇-57在敘利亞試射巡航導彈並命中預定目標的視頻,蘇-57成為繼 F-22與F-35之後第三種參加實戰的第五代隱身戰鬥機。

「當時,部署敘利亞的蘇-57戰機都是原型機,並非量產機型,部署敘利亞目的主要還是借實戰環境檢驗戰機性能,用於戰機改進和定型。」張學峯介紹說。

「戰爭地帶」刊文認為,蘇-57亮相俄烏衝突並不令人驚訝,在敘利亞僅進行了有限的作戰評估,俄烏衝突可以進一步檢驗其性能。

蘇-57開彈艙發射導彈視頻截圖。

對俄軍貢獻或有限

在張學峯看來,雖然蘇-57已經開始批量生產裝備部隊,但裝備數量非常少,因此蘇-57對俄軍的貢獻很小,對整個戰局的影響也不大,蘇-35、蘇-34和蘇-25等戰機纔是俄空天軍執行任務的主力。

蘇-57原計劃在2015年批量生產,但由於技術、經費等原因,量產計劃一推再推,首架量產機型直到2019年才露面,而且首架量產機還遭遇了墜毀事故,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當年12月24日,一架蘇-57戰鬥機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墜毀,消息人士指出該機為俄首架量產型蘇-57戰鬥機,原計劃於在當年12月27日交付俄軍。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月24日報導稱,俄羅斯空天軍在2022年第一季度接收了兩架蘇-57隱身戰機。

在蘇霍伊航空集團最近發佈的宣傳視頻中,可以看到一架新蘇-57的機身編號為「52」,這表明該機是該型戰機中的第三架。本次新戰機的交付將使俄空天軍的蘇-57機隊數量增加至三架,另外還有一架原型機。據報導,第一架生產交付的蘇-57戰機曾在2019年墜毀,俄空天軍實際上在2020年12月才獲得其第一架蘇-57戰機,機身編號為「51」。

2022年1月,俄羅斯國防部曾發佈消息說已向空天軍交付了兩架生產於2021年年底的蘇-57戰機。據稱,這兩架蘇-57將從阿穆爾河畔共青城起飛,分別前往阿赫圖賓斯克的國家飛行測試中心和利佩茨克的空天軍基地進行測試。

由於蘇-57戰鬥機數量非常少,三代機纔是俄烏衝突中俄空天軍的主力。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今年1月公佈的信息,2021年俄羅斯空天軍總共接收到77架新戰機,其中包括兩架蘇-57。但也有分析指出,這表明蘇-57的生產速度低於此前預期,根據塔斯社2021年6月的報導,蘇霍伊集團應當在2021年交付4架蘇-57。蘇霍伊集團此前宣稱,計劃在2022年將產量提高到每年15架蘇-57,到2028年交付至少70架該型戰機。

這也是反映了俄空天軍第五代戰機力量方面的尷尬,數量不僅遠少於美國,甚至數量還少於比蘇-57首飛晚的殲-20。

根據相關資料,截至今年4月,洛·馬公司已經生產了790多架F-35系列戰鬥機,美國軍隊裝備了超過450架,其中美國空軍裝備的F-35A戰鬥機數量接近300架,再加上183架F-22A戰鬥機,美國空軍隱身戰鬥機數量接近500架,實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而中國的殲-20戰鬥機,根據中國軍方公佈的信息,殲-20已經在2017年批量交付部隊,目前已經列裝多支部隊。在3月31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對殲-20與美軍F-35戰機近距離相遇的記者提問進行了回應,吳謙表示,人民空軍肩負著保衛國家領空安全的神聖職責。必須強調指出,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問題上,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是敢於亮劍、善於亮劍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