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里,新一批核酸檢測樣本到了,實驗室主任常建華穿上防護服,走進實驗室,最快兩到三個小時,這批樣本的核酸檢測結果就能出來。

近來幾個月,每天都有大量的樣本送進實驗室,最多時一天可達1.8萬支。「平谷全區的高風險樣本全都在這個實驗室里檢測。」常建華認為,平谷區保持零確診病例的記錄實屬不易,他還要緊繃神經,讓每一個檢測環節精準無誤。

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主任常建華。受訪者供圖

核酸樣本隨時來他就隨時忙

常建華近來的生活作息完全跟著工作走,核酸樣本隨時來,他和同事就要隨時穿上三級防護服走進實驗室。夜裡送來的樣本,常建華也照單全收。「白天得空兒就找地方補覺,來活兒了,就趕緊起來幹活。」

因為核酸檢測過程的高風險和嚴謹性,進入實驗室必須採取三級個人防護,穿防護服、戴護目鏡、口罩、手套、腳套。從每一例核酸樣本進入實驗室到生成檢測報告,需要經過調配試劑、添加樣本、合成模板、儀器分析四個步驟。實驗室里的每個人都有著精準的分工,機器24小時運轉,人員倒班休息,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團隊的持久戰鬥力。

順義出現確診病例后,平谷區也出現了順義確診病例的密接、次密接,那時候,實驗室時常會收到一些需要加急檢測的樣本。常建華總是親自上手,最快兩到三個小時就能出結果。

早期核酸檢測需要十四個步驟

站在抗疫第一線,怕過嗎?「就是干這個工作的,沒什麼可怕的。」54歲的常建華在實驗室里和各種各樣的病毒打了半輩子交道,2003年非典、2009年H1N1流感、2017年H7N9,2018年流感,常建華都經歷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實驗室收到了第一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樣本,這種新病毒的危害、風險到底有多大,當時都是未知數。經驗豐富的常建華首當其衝成了實驗室里第一位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樣本檢測的人。

按照流程,接到樣本后,常建華需要把樣本從轉運桶里取出來,進行採樣管外壁消毒、樣本滅活、痰液處理、采血管離心分離等。當時的採樣管還是非滅活性採樣管,萬一打開蓋子的時候採樣管漏液,風險性極高。即便是經驗豐富的常建華也得步步小心。

常建華告訴記者,疫情剛暴發之初,核酸檢測環節需要經過14個步驟才能得出檢驗報告,多個環節需要手工完成——利用手工提取法提取核酸,樣品裂解后,用帶濾膜離心柱收集核酸,通過4次每分鐘8000至13000轉的離心操作,提取病毒核酸,之後實施反應體系的配製和核酸檢測,最後進行結果分析。當時,每一批次檢測,即使是嚴格按照生物安全防護指南來做,也仍然會有風險。

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轉眼三年過去了,核酸檢測的設備早已更新換代,越發精密、高效、安全。但常建華卻和三年前一樣,總是習慣性地把高風險檢測環節留給自己。

環境採樣陽性為全市防控提供重要參考

平谷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仍保持著零的記錄,但在微生物實驗室里,常建華同事們時刻都在保持著警惕。

2020年12月19日,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北京市衛健委要求全市的醫療系統每周進行環境採樣。在一次常規採樣中,平谷區一個社區衛生院問詢台環境採樣陽性,常建華當時心裏一緊,第一時間將情況上報。

當時,大家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了解遠不及現在,常建華趕緊追問社區衛生院當時核酸採樣的詳細信息。「經過仔細詢問得知,衛生院曾在這個問詢台給居民進行過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我們把情況詳細上報給了區里以及市疾控中心。」經過市裡專家分析以及大量二次採樣最終印證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會造成環境陽性的猜測是對的,這也為後來全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參考信息。

疫苗接種造成的環境陽性是否有傳染性呢?答案是否定的。常建華說,2021年6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曾表示,新冠滅活疫苗是由野病毒經過培養、滅活等工藝環節製備出來的疫苗,通過滅活已經失去了致病性和傳染性,但是保留著它的基因。「有些時候在接種操作過程中,比如開啟疫苗安瓶,抽取疫苗液,還有在注射之前排放空氣,可能都會使環境當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況出現,這時檢測核酸可能會出現陽性。」

同年9月,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的《全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二版)》也明確,被採樣人員採樣前48小時不能接種新冠疫苗。

常建華對於這件事兒的記憶尤為深刻,「如果當時慌了或是檢測結果有一點偏差,都將是另一種結果。」

幫助房山通宵檢測5000多支樣本

平谷區自5月10日起,面向全區範圍,開展隔天一次的核酸檢測服務,常建華和同事們除了日常的高風險樣本檢測之外,也要檢測日常的核酸樣本。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里的核酸檢測樣本量基本保持在1.5萬支至1.8萬支,有時候還會更多。

5月17日零點,平谷區醫院、區中醫醫院、區婦幼保健院、區精神病醫院、國康體檢中心的100名醫護人員集結,支援房山核酸採樣。

晚上7點多,微生物實驗室完成當日平谷區核酸檢測之後,接到了房山區5000多支核酸樣本。按照要求,這些樣本要在次日凌晨6點完成檢測,並把結果反饋給房山區。常建華和4名檢測人員一起,忙了整整一夜。

5月17日晚上常建華檢測房山區送來的核酸樣本。受訪者供圖

5月18日凌晨5點半,5000多支核酸樣本結果準時反饋給了房山區。一個小時后,平谷全區隔天一次的核酸檢測樣本即將送達。「抓緊時間休息一會兒。」常建華叮囑大家。

後續的幾天,一批又一批來自房山的核酸檢測樣本被送到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里,常建華和同事們幾乎是24小時連軸轉的模式完成了房山區緊急核酸樣本檢測。

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編輯 張樹婧 校對 吳興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