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開始,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6號線、10號線、16號線將恢復運營,目前各項工作準備如何了?

5月21日,上海地鐵10號線虹橋路站入站口處張貼著復運公告與場所碼。 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鞏漢語 攝

5月21日,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來到地鐵3號線、10號線換乘站虹橋路站,在站外入口處,一份恢復運營的公告十分顯眼,上面寫著4條線路「運營時段均為7:00——20:00」,另附相關線路首末班車時刻表,包含車站、方向與到達時間等。

記者注意到,站外牆壁上還張貼了多張「場所碼」,顯示「進入場站請掃描本站場所碼,非綠碼請勿進站」。進入地鐵站內,場所碼也四處可見,安檢點、服務中心、自動售票機附近均有。

上海地鐵第一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範明濤介紹,以往市民乘坐地鐵需要戴口罩、測體溫,此次恢復後,將在原本的基礎上增加隨申碼為綠碼和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

安檢員在對安檢機器試運行。

在5月21日的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申通地鐵集團副總裁邵偉中介紹,地鐵方已經按照「一站一碼」的原則,在全網都部署「場所碼」。目前已經張貼了7000多張,總計將張貼1.2萬多張。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視障人羣等確因特殊情況無法掃描「場所碼」的,可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可紙質)乘車。

工作人員對站內進行消殺。

地鐵站內,工作人員也已在忙碌,安檢員忙著調試機器,確保明早正常運行,清潔人員也在擦拭扶手和樓梯。

範明濤介紹,針對3、6、10、16號線,上海地鐵已率先開展線路重點設施設備完成覆蓋性檢查,確保道岔設備、線路扣件、軌距拉桿、排水溝以及高架樹枝侵限狀態等均無異常。業務管理部門根據反饋的數據對線路的設備狀態進行評估分析,為後續運營恢復做好準備。

保潔人員在對樓梯和扶手進行清潔。
虹橋路站站臺,此次復運後,行車間隔約為20分鐘。
空蕩蕩的車廂。復運後,每日將進行兩次消毒工作
站內設置的臨時隔離區。

此外,據邵偉中介紹,如發生多人次涉疫或周邊地區疫情嚴重(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等),將實施封站跳停、縮線運營等措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