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5月21日電 (張鐵國 王小斌 孫萌)記者21日從位於福州福清的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福廈高鐵項目部獲悉,新福廈高鐵「四電」接觸網工程首條接觸導線當日在該項目一分部管段內的湄洲灣大橋上成功架設,此舉標誌著新福廈高鐵接觸網工程正式進入衝刺階段,預計今年10月將全面完成全線接觸網導線架設。

  當天上午10時許,隨著現場負責人一聲令下,恆張力架線車緩緩啟動,以每小時5公里的速度勻速行駛,以保證接觸網導線不出現硬彎、硬點,避免列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出現拉弧、火花。經過40多分鐘的奮戰,首條1260米的導線順利架設完畢。經檢測,各項數據一次達標,為後續接觸網導線架設提供了寶貴經驗。

  「四電」工程(通信、信號、電力和牽引供電)是整條高鐵的中樞大腦和動力之源,也是高鐵建設中的最後一道關口。接觸網屬於牽引供電工程的重要內容,位於列車車體上方的接觸導線,是列車的「動脈」,列車運行所依賴的電流即通過接觸導線輸送。

圖為導線架設現場。 孫萌 攝

  新福廈高鐵接觸導線架設共計882.562條公里,為滿足高速鐵路施工質量,導線架設採用恆張力車進行架設,保證了線索的平直度。同時,在接觸網施工過程中,項目部優化施工組織,採用自動智能腕臂預配機器人、自動化支柱組立設備、智能腕臂安裝車等國內先進的智能設備,提高施工效率,保證施工安全和質量。

  新福廈高鐵北起福州,途經莆田、泉州,南至廈門和漳州,線路北端銜接合福鐵路、溫福鐵路,南端銜接廈深鐵路、龍廈鐵路,正線全長277.4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東、泉州南、廈門北、漳州8座客運車站,2023年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