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浙江省教育廳「浙里問學」免費在線答疑服務啟動儀式在杭州上城區舉行。 錢江晚報 圖

5月21日,浙江省教育廳「浙里問學」免費在線答疑服務啟動儀式在杭州上城區舉行。「希望通過拓展義務教育階段課後服務的時間、空間和方式,搭建『時時學、處處學』的成長輔導平台,助力賦能『雙減』。」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峰表示。

目前浙江義務教育階段90%的學生已參加課後服務,周一至周五的作業、答疑大多在校內完成,但周末如有學習、作業困難,部分家長輔導不了,一些教育薄弱地區、學習困難學生也需要在課後答疑。「浙里問學」既在線提供共性化服務,也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方便課後在家學習時求教。試行階段,每周六(法定節假日、寒暑假除外)上午提供初中段名師答疑和個別答疑,下午提供小學段服務,由輪值的縣(市、區)教育局組建團隊,為全省學生提供指導。免費答疑包括作業微課、名師答疑、個別答疑3種形式,省教育部門已開發與省編作業本配套、側重思路指導的作業微課5000個,涵蓋小學三至六年級和初中各科,每個一般3~5分鐘。

據介紹,現階段「浙里問學」在線答疑係統為1.0版,面向各市、縣提供開放介面,接入各地特色應用,後續將視應用情況升級,至2023年形成省、市、縣三級一體化、區域全覆蓋的服務系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