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寧5月21日電(黃艷梅 朱瑞璇 王以照)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總領事杜南忠21日在此間表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生效實施,使東盟與中國的經貿交往迎來一個更積極發展的時代,越南與中國的經貿合作日益緊密,合作空間潛力巨大。

  當天,由廣西民族大學、廣西社會科學院和中國東南亞研究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東盟發展會議暨《東盟發展報告(2021)》發佈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會議聚焦東南亞區域和國別2021年的發展狀況,重點分析2021年東盟共同體建設情況及東盟國家經濟發展、政治局勢、外交戰略等,並就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進行研討與展望。

  隨著今年年初RCEP正式生效實施,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往來更加密切。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一季度,中國對東盟進出口額達1.3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4%。東盟重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其中,中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占與RCEP貿易夥伴外貿規模的47.2%,佔比接近一半。

圖為會議現場。 黃艷梅 攝

  「RCEP是東盟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產業鏈供應鏈斷裂的不利影響下,RCEP的生效實施有利於推動構建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為建設一個競爭、創新和活力的東盟注入強勁動力。」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黨校「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張家壽說。

  杜南忠稱,越中在各領域的交流持續不斷,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經貿利益深度交融。今年前4個月,越南和中國進出口總額達到559.9億美元,同比增長11.39%。未來,越南將積極拓展與中國的多領域合作,推動疫后經濟復甦。

  如何在RCEP框架下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廣西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國別研究創新團隊首席專家雷小華認為,應加強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戰略研究並儘早啟動談判,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推動雙邊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融合發展與升級。

  他建議,可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國際產能合作,探索中國—東盟「多國多園」合作新模式,打造國際產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加強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5G、人工智慧等新興戰略產業合作,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