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21日報導,當天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上,當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列舍特尼科夫發言時,美國等5國代表起身離開會場,以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

5月21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級會議 圖源:日本共同社

兩名泰國官員和兩名國際外交官告訴路透社,當時,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帶頭下,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等「五眼聯盟」國家和日本的參會代表一起走出了會場。

一名外交官稱,抵制是對俄羅斯「表示不滿」。另一名外交官說,發起抵制的五個國家希望在周日發表的最終聲明中,「就俄羅斯發動的戰爭使用更強有力的措辭」。

泰國商務部長朱林則告訴記者,「如果不能發表(聯合聲明),會議也不能算失敗」。他補充說,儘管有人退席,但會議「進展順利」。

泰國今年擔任APEC輪值主席國。據俄新社報導,泰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邀請俄羅斯參加APEC會議不是需要討論的話題,泰國無一例外地邀請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APEC所有成員,這是泰國的立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