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宜潔/綜合報導

日本一項有趣的小測驗指出,若一個人無法在一秒鐘內連續唸完6個「他」字,那就要小心了!研究表示,這是一種透過口腔健康及嘴巴機能,近一步觀察身體退化情形的實驗,因此若無法完成上述行為,2年後生活恐無法自理,需依靠他人照護。

根據日媒《Maidonanews》報導,民眾其實可透過手機碼表計時,嘗試於一秒鐘內連續唸完6個「他(タ,讀音Ta)」字,專家認為若一個人無法完成該項挑戰,那就很有可能為身體發出警訊了!

日本一項有趣的小測驗指出,若一個人無法在一秒鐘內連續唸完6個「他」字,那就要小心了!(示意圖/pexels)

事實上,瑞士學術期刊《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雜誌》今年1月刊登一篇研究顯示,該項測驗主要是透過觀察人類口腔健康及嘴巴機能,進一步推測其身體退化情形,同時這也是由日本岡山大學預防牙醫學教授森田學,所領導團隊進行觀測。

研究期間,團隊針對97位對象進行觀察,先是檢查他們口腔功能及牙齒形狀,並以「重複發音」等測驗來實測約2年時間。報告發現,發音能力與未來健康狀況竟有著密切關係,若平均每秒可說出6.3次「他」的人,2年後身體仍相當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若對象平均每秒僅能說出5.9次「他」,2年後健康狀況普遍較為虛弱,甚至還恐演變成無法自理生活的慘況,屆時會需要依靠他人照護維生。

森田學認為,口腔健康及身體健康環環相扣,若身體出現異樣,口腔勢必也會有徵兆,因此他建議民眾可利用碼錶等工具來進行小測驗,以觀察自己健康狀況是否有異樣,不過該測驗結果未必代表真實情形,僅供民眾參考。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快訊/男團偶像驚傳「急性肝衰竭」命危!緊急住進加護病房
▲抗疫必吃!醫籲快補充「4大營養素」 確診急需「維生素C」:可降死亡率
▲情史超精彩…楊繡惠「初夜給了歌壇天王」!50歲「想當高齡產婦」1原因狠斬情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