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 ENIX 製作,2002 年 5 月 16 日在 PlayStation 2 主機上開始營運的遊戲主機平臺史上首款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Final Fantasy XI》,於今日(5/16)營運屆滿 20 週年。
 
  • image
 
 
  《Final Fantasy XI》是《Final Fantasy》系列首款線上遊戲,2002 年 5 月 16 日在 PS2 正式上線營運。之後陸續於 2002 年 11 月推出 PC 版,2006 年 4 月推出 Xbox 360 版。所有平臺與地區的服務都由 SQUARE ENIX 的通用伺服器統一提供,全盛時期開設了超過 30 臺伺服器、同時上線人數最高達 19 萬 4418 人。
 
  • image
  • image
  • 最初的 PS2 版要搭配外接或內接的寬頻套件才能遊玩
 
 
  在營運屆滿 13 週年的 2015 年 5 月,SQUARE ENIX 釋出了集合所有主要登場角色的最終章劇本「瓦那迪爾的星曲」。並於 2016 年 3 月正式結束 PS2 版與 Xbox 360 版的營運,只剩下 PC 版仍持續營運與更新,不過已不再推出追加資料片或新故事。一直到 2020 年 8 月才釋出睽違多年的新劇本「蝕世的胚胎」。
 
 
 
  《Final Fantasy XI》的成功也催生了《Final Fantasy》系列的第二款 MMORPG《Final Fantasy XIV》。
 
  原本 SQUARE ENIX 與 NEXON 於 2015 年 3 月宣佈將合作開發《Final Fantasy XI》的手機版《Final Fantasy XI Reboot》,不過該計畫已經於 2020 年因「創意未達系列粉絲期望的品質標準」而遭到取消。
 
 
  官方也配合《Final Fantasy XI》20 週年開設了紀念網站「WE ARE VANA'DIEL」。
 
  • image
 

© 2002-2022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LOGO ILLUSTRATION:©2002 YOSHITAKA AMAN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