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 ENIX 制作,2002 年 5 月 16 日在 PlayStation 2 主机上开始营运的游戏主机平台史上首款大型多人线上角色扮演游戏《Final Fantasy XI》,于今日(5/16)营运届满 20 周年。
 
  • image
 
 
  《Final Fantasy XI》是《Final Fantasy》系列首款线上游戏,2002 年 5 月 16 日在 PS2 正式上线营运。之后陆续于 2002 年 11 月推出 PC 版,2006 年 4 月推出 Xbox 360 版。所有平台与地区的服务都由 SQUARE ENIX 的通用伺服器统一提供,全盛时期开设了超过 30 台伺服器、同时上线人数最高达 19 万 4418 人。
 
  • image
  • image
  • 最初的 PS2 版要搭配外接或内接的宽频套件才能游玩
 
 
  在营运届满 13 周年的 2015 年 5 月,SQUARE ENIX 释出了集合所有主要登场角色的最终章剧本「瓦那迪尔的星曲」。并于 2016 年 3 月正式结束 PS2 版与 Xbox 360 版的营运,只剩下 PC 版仍持续营运与更新,不过已不再推出追加资料片或新故事。一直到 2020 年 8 月才释出睽违多年的新剧本「蚀世的胚胎」。
 
 
 
  《Final Fantasy XI》的成功也催生了《Final Fantasy》系列的第二款 MMORPG《Final Fantasy XIV》。
 
  原本 SQUARE ENIX 与 NEXON 于 2015 年 3 月宣布将合作开发《Final Fantasy XI》的手机版《Final Fantasy XI Reboot》,不过该计划已经于 2020 年因「创意未达系列粉丝期望的品质标准」而遭到取消。
 
 
  官方也配合《Final Fantasy XI》20 周年开设了纪念网站「WE ARE VANA'DIEL」。
 
  • image
 

© 2002-2022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LOGO ILLUSTRATION:©2002 YOSHITAKA AMANO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