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五月初夏,萬物欣然。

隨著社會面清零目標漸近,熟悉的城市正逐步歸來。

地鐵站、咖啡館、遊樂場、網紅打卡地……闊別數日,或緩慢復甦,或靜待啟封。

同樣的角落,不一樣的心境。這世間最大美好,便是你和我的重逢。

45天后,小狗Billion和主人走出小區大門,踏入了陽光的初夏。

5月16日是個艷陽天,陽光透過梧桐茂密的葉片灑落在鉅鹿路上,白一川和丈夫帶著愛寵坐在外擺位上,喫著一袋外賣送來的全家便利店小食,就算一頓不錯的野餐。

15天之前,白一川所居住的小區就已經成為了防範區,然而由於提級管理,遲遲無法走出家門。只有一次拿到了通行證,黃一川出門走了不過一公里,就已經踏入了黃浦區,被民警攔截無奈返回。

今天一早起來,發現小區大門打開後,白一川懷著不安又期待的心情走出了大門,她並未敢走遠,只是坐到了小區對面的外擺位上感受了陽光。

小狗Billion
小狗Billion

白一川養了一條兩歲的柴犬,名叫Billion,以前享受著雷打不動每天兩小時草坪放風的快樂生活。

小區封控後,最初Billion只能在家裡活動。白一川在客廳裏跟著劉畊宏跳操,Billion就在一旁來迴繞圈,「就感覺小狗已經出現了動物園裡那種刻板行為。」儘管愛寵的活動已經十分受限,白一川還是很怕狗狗的腳步聲驚擾樓下鄰居休息,不得不經常出手制止,狗狗因為孤獨和焦慮,甚至開始脫毛。

當小區裏出現陽性感染者的時候,白一川很擔心自己也被作為密接轉運,無人照顧Billion,因此一直和寵物寄養所保持著聯絡。

幸好最為驚慌的時刻已經過去了,Billion雖然還不能在公園裡奔跑,但在街面上蹭一蹭路人,曬一曬太陽,都會咧開嘴微笑。

出門第一天的安排很簡單,白一川準備喫過這個露天Brunch,就和丈夫帶著狗狗回家,她說自己所居住的鉅鹿路小區地處靜安,但是兩側不過幾百米就是黃浦區和徐匯區,因而容易受跨區流動的限制。

鉅鹿路街景

「牆裡和牆外有什麼區別,其實最大的就是心境的差異。」白一川坐在離家不過100米的室外,說以往週末有空,就往遠處跑,如今倒是能好好看看眼前的風景。

聽聞逐步復工復市的消息,白一川期待著能喝上一杯現磨的咖啡,她已經厭倦了在家沖泡的速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