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圖姆率領凱爾特人擊敗雄鹿,闖進東部決賽。 圖/新華社

5月16日,2021-2022賽季NBA季後賽分區半決賽全部結束,兩場搶七大戰先後上演,凱爾特人淘汰衛冕冠軍雄鹿,獨行俠擊敗常規賽冠軍太陽。上賽季總決賽的兩支球隊同一天被淘汰,塔圖姆、東契奇率領的球隊將站上分區決賽的舞臺。

季後賽搶七大戰向來不乏看點,作為本賽季至今僅有的兩場搶七大戰,劇情有所不同,故事結局卻相似。「字母哥」、布克、保羅成為失意者,目送球隊出局;角色球員格蘭特·威廉姆斯(凱爾特人)、丁威迪(獨行俠)如神兵天降,成為獲勝重要功臣;塔圖姆、東契奇依舊是各自球隊的英雄,贏得搶七大戰也是對他倆「超巨」成色的檢驗。

冠軍失意

「字母哥」獨木難支,布克、保羅恥辱一戰

今天率先輸掉搶七大戰、告別本賽季的是衛冕冠軍雄鹿,阿德託昆博砍下25分、20個籃板、9次助攻,球隊止步半決賽。

「腿很沉重,身體很沉重,內心也很沉重,一切都很沉重。」作為兩屆常規賽MVP、上賽季總決賽MVP,阿德託昆博衛冕之心極其堅定,無奈隊友米德爾頓因傷缺戰本輪系列賽,且遇到了更頑強的凱爾特人。

與凱爾特人的七場大戰,阿德託昆博拼盡全力,三場比賽得分40+,兩場比賽籃板20+,場均貢獻33.9分、15.6個籃板、8.1次助攻,是季後賽歷史上首位單輪系列賽至少貢獻200分、100個籃板、50次助攻的球員。

阿德託昆博說,如果米德爾頓沒受傷,結局也許會有所不同。經歷過總決賽奪冠的洗禮,「字母哥」表現得非常頑強,「在這樣艱難的時刻,希望不要只想著我們輸了,而是想著我們能學到什麼,從而幫助球隊贏得另一個總冠軍。」

縱使「字母哥」飛天遁地,也難擋衝擊力更強的綠軍。 圖/新華社

相比於雄鹿的出局,作為本賽季常規賽冠軍,太陽失利的方式更讓人唏噓,志在奪冠的布克和保羅經歷了恥辱一戰。

西部半決賽對陣獨行俠,太陽無疑是被外界更看好的一方,先後2比0領先、拿下天王山之戰,他們一度非常接近晉級。但是,他們低估了對手的決心,當東契奇、丁威迪、布倫森手感火熱時,太陽眾將沒能給予有力的回擊。

搶七大戰坐鎮主場,全隊半場只得到27分,落後對手30分,下半場大部分時間落後40分以上,場上的布克、保羅無能為力,全場分別得到11分、10分。

神兵天降

「格威」平搶七三分紀錄,丁威迪成替補奇兵

凱爾特人與雄鹿的搶七大戰,雙方命中三分球數為22比4,綠軍贏了28分,角色球員格蘭特·威廉姆斯絕對居功至偉。

提到這支凱爾特人,大家首先會想到雙探花塔圖姆、傑倫·布朗,想到防守尖兵斯馬特、霍福德,2019年才登陸NBA的格蘭特·威廉姆斯並不起眼。若非羅伯特·威廉姆斯受傷,「格威」的出場機會不會太多。

就是這樣一位自稱蝙蝠俠的藍領球員,在事關東部決賽名額的關鍵戰中挺身而出,全場命中7個三分球,追平庫裏、小莫里斯保持的搶七大戰三分紀錄,以27分首次排在隊內單場得分榜首。綠軍主帥烏度卡賽後感慨:「角色球員也能逆轉系列賽的局勢。」

「格威」7記三分「射蒙」雄鹿。 圖/新華社

今天如神兵天降的還有獨行俠的替補球員丁威迪。作為籃網重建前的絕對核心,過去兩個賽季的丁威迪飽受傷病困擾,輾轉奇才後,本賽季中途加盟獨行俠。雖狀態有所起伏,但他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此役對陣太陽,丁威迪半場便得到21分,全場貢獻30分,隊內得分僅次於東契奇,為季後賽歷史上搶七大戰替補第二高分。在丁威迪看來,以這樣的方式晉級西部決賽堪稱夢幻,「打季後賽前,我們沒有給自己設限,大家做到了。」

頭牌英雄

塔圖姆屢屢拯救球隊,東契奇捅破窗戶紙

本賽季常規賽MVP評選,約基奇、恩比德、阿德託昆博、布克排名前四,以上4人所在的球隊均被淘汰,東契奇、塔圖姆分列第五名、第六名,兩人在同一天率隊贏下搶七大戰,挺進分區決賽。

塔圖姆是2017年NBA選秀探花,徵戰NBA五個賽季,打過三屆全明星,進過一次賽季最佳陣容,隊內頭號球星當之無愧,卻總在季後賽舞臺上功虧一簣。又一次徵戰季後賽,塔圖姆將個人表現提升了一個等級。

首輪面對擁有杜蘭特、歐文的籃網,塔圖姆敢於和對手對飆得分,上演過絕殺,率隊將籃網橫掃;東部半決賽對陣衛冕冠軍雄鹿,「獺兔」的綠軍輸掉了「天王山」之戰,但他在隨後的生死戰中砍下46分,將比賽拖入搶七,並最終送「字母哥」的球隊回家。

季後賽開賽至今,塔圖姆場均砍下28.3分、5.6個籃板、6.1次助攻,是隊史首位季後賽場均至少得到28分、5個籃板、5次助攻的球員。接下來對陣老對手熱火,將是塔圖姆生涯第三次出戰東部決賽,更加成熟的他期待首次站上總決賽舞臺。

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東契奇率領獨行俠逆風翻盤。 圖/新華社

作為2018年NBA選秀探花,與新秀賽季便隨隊徵戰東部決賽的塔圖姆不同,東契奇的季後賽之路更加坎坷。

徵戰NBA的首個賽季,東契奇效力的獨行俠為西部倒數第二名,早早無緣季後賽。隨後的兩個賽季,東契奇率隊闖入季後賽,但兩次遭遇實力強勁的快船,2020年場均砍下31分、9.8個籃板、8.7次助攻,2021年場均貢獻35.7分、7.9個籃板、10.3次助攻,破了無數季後賽紀錄,卻連續兩年首輪出局。

第三次率隊參加季後賽,一度受傷的東契奇率隊淘汰爵士,終於突破首輪關。半決賽對陣常規賽冠軍太陽,儘管經歷了0比2落後、輸掉「天王山」之戰,但東契奇和隊友在生死戰、搶七大戰中取得兩場酣暢淋漓的勝利。

獨行俠上一次晉級西部決賽還是2011年,當時諾維茨基、基德率隊擊敗熱火,奪得隊史首個總冠軍。基德如今是獨行俠主帥,諾維茨基今天就在現場觀戰。作為天生的大場面球員,舞臺越大、發揮越好的東契奇率隊複製11年前的成就,並非沒有可能。

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趙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