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率领凯尔特人击败雄鹿,闯进东部决赛。 图/新华社

5月16日,2021-2022赛季NBA季后赛分区半决赛全部结束,两场抢七大战先后上演,凯尔特人淘汰卫冕冠军雄鹿,独行侠击败常规赛冠军太阳。上赛季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同一天被淘汰,塔图姆、东契奇率领的球队将站上分区决赛的舞台。

季后赛抢七大战向来不乏看点,作为本赛季至今仅有的两场抢七大战,剧情有所不同,故事结局却相似。「字母哥」、布克、保罗成为失意者,目送球队出局;角色球员格兰特·威廉姆斯(凯尔特人)、丁威迪(独行侠)如神兵天降,成为获胜重要功臣;塔图姆、东契奇依旧是各自球队的英雄,赢得抢七大战也是对他俩「超巨」成色的检验。

冠军失意

「字母哥」独木难支,布克、保罗耻辱一战

今天率先输掉抢七大战、告别本赛季的是卫冕冠军雄鹿,阿德托昆博砍下25分、20个篮板、9次助攻,球队止步半决赛。

「腿很沉重,身体很沉重,内心也很沉重,一切都很沉重。」作为两届常规赛MVP、上赛季总决赛MVP,阿德托昆博卫冕之心极其坚定,无奈队友米德尔顿因伤缺战本轮系列赛,且遇到了更顽强的凯尔特人。

与凯尔特人的七场大战,阿德托昆博拼尽全力,三场比赛得分40+,两场比赛篮板20+,场均贡献33.9分、15.6个篮板、8.1次助攻,是季后赛历史上首位单轮系列赛至少贡献200分、100个篮板、50次助攻的球员。

阿德托昆博说,如果米德尔顿没受伤,结局也许会有所不同。经历过总决赛夺冠的洗礼,「字母哥」表现得非常顽强,「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希望不要只想著我们输了,而是想著我们能学到什么,从而帮助球队赢得另一个总冠军。」

纵使「字母哥」飞天遁地,也难挡冲击力更强的绿军。 图/新华社

相比于雄鹿的出局,作为本赛季常规赛冠军,太阳失利的方式更让人唏嘘,志在夺冠的布克和保罗经历了耻辱一战。

西部半决赛对阵独行侠,太阳无疑是被外界更看好的一方,先后2比0领先、拿下天王山之战,他们一度非常接近晋级。但是,他们低估了对手的决心,当东契奇、丁威迪、布伦森手感火热时,太阳众将没能给予有力的回击。

抢七大战坐镇主场,全队半场只得到27分,落后对手30分,下半场大部分时间落后40分以上,场上的布克、保罗无能为力,全场分别得到11分、10分。

神兵天降

「格威」平抢七三分纪录,丁威迪成替补奇兵

凯尔特人与雄鹿的抢七大战,双方命中三分球数为22比4,绿军赢了28分,角色球员格兰特·威廉姆斯绝对居功至伟。

提到这支凯尔特人,大家首先会想到双探花塔图姆、杰伦·布朗,想到防守尖兵斯马特、霍福德,2019年才登陆NBA的格兰特·威廉姆斯并不起眼。若非罗伯特·威廉姆斯受伤,「格威」的出场机会不会太多。

就是这样一位自称蝙蝠侠的蓝领球员,在事关东部决赛名额的关键战中挺身而出,全场命中7个三分球,追平库里、小莫里斯保持的抢七大战三分纪录,以27分首次排在队内单场得分榜首。绿军主帅乌度卡赛后感慨:「角色球员也能逆转系列赛的局势。」

「格威」7记三分「射蒙」雄鹿。 图/新华社

今天如神兵天降的还有独行侠的替补球员丁威迪。作为篮网重建前的绝对核心,过去两个赛季的丁威迪饱受伤病困扰,辗转奇才后,本赛季中途加盟独行侠。虽状态有所起伏,但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此役对阵太阳,丁威迪半场便得到21分,全场贡献30分,队内得分仅次于东契奇,为季后赛历史上抢七大战替补第二高分。在丁威迪看来,以这样的方式晋级西部决赛堪称梦幻,「打季后赛前,我们没有给自己设限,大家做到了。」

头牌英雄

塔图姆屡屡拯救球队,东契奇捅破窗户纸

本赛季常规赛MVP评选,约基奇、恩比德、阿德托昆博、布克排名前四,以上4人所在的球队均被淘汰,东契奇、塔图姆分列第五名、第六名,两人在同一天率队赢下抢七大战,挺进分区决赛。

塔图姆是2017年NBA选秀探花,征战NBA五个赛季,打过三届全明星,进过一次赛季最佳阵容,队内头号球星当之无愧,却总在季后赛舞台上功亏一篑。又一次征战季后赛,塔图姆将个人表现提升了一个等级。

首轮面对拥有杜兰特、欧文的篮网,塔图姆敢于和对手对飙得分,上演过绝杀,率队将篮网横扫;东部半决赛对阵卫冕冠军雄鹿,「獭兔」的绿军输掉了「天王山」之战,但他在随后的生死战中砍下46分,将比赛拖入抢七,并最终送「字母哥」的球队回家。

季后赛开赛至今,塔图姆场均砍下28.3分、5.6个篮板、6.1次助攻,是队史首位季后赛场均至少得到28分、5个篮板、5次助攻的球员。接下来对阵老对手热火,将是塔图姆生涯第三次出战东部决赛,更加成熟的他期待首次站上总决赛舞台。

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东契奇率领独行侠逆风翻盘。 图/新华社

作为2018年NBA选秀探花,与新秀赛季便随队征战东部决赛的塔图姆不同,东契奇的季后赛之路更加坎坷。

征战NBA的首个赛季,东契奇效力的独行侠为西部倒数第二名,早早无缘季后赛。随后的两个赛季,东契奇率队闯入季后赛,但两次遭遇实力强劲的快船,2020年场均砍下31分、9.8个篮板、8.7次助攻,2021年场均贡献35.7分、7.9个篮板、10.3次助攻,破了无数季后赛纪录,却连续两年首轮出局。

第三次率队参加季后赛,一度受伤的东契奇率队淘汰爵士,终于突破首轮关。半决赛对阵常规赛冠军太阳,尽管经历了0比2落后、输掉「天王山」之战,但东契奇和队友在生死战、抢七大战中取得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独行侠上一次晋级西部决赛还是2011年,当时诺维茨基、基德率队击败热火,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基德如今是独行侠主帅,诺维茨基今天就在现场观战。作为天生的大场面球员,舞台越大、发挥越好的东契奇率队复制11年前的成就,并非没有可能。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赵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