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聞記者 馬夢飛

繼商湯科技登陸港交所之後,「AI四小龍」中又一家公司將登陸資本市場。

5月18日,本週三,雲從科技將啟動新股申購,登陸A股科創板。作為「AI四小龍」之一,雲從科技一直受到資本市場關注。雲從科技科創板IPO申請於2020年12月獲上交所受理,之後經歷了兩輪問詢,至2021年7月過會。

據悉,本次雲從科技發行價格為72元,擬公開發行股票1.12億股,預計募資39.31億元。募資主要投向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綜合服務生態項目;輕舟系統生態建設項目;人機協同操作系統升級項目;補充流動資金等。

2021年底,「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在港股上市,開盤高開1.56%,盤中最高漲幅一度逾23%。也正因此,雲從科技的新股申購,備受期待。

資料顯示,雲從科技是國內人工智慧頭部企業,在人臉識別、跨境追蹤、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感知認知領域具有演算法技術優勢,擁有平臺化能力,人機協同操作系統覆蓋感知、認知、決策的全鏈條,是目前少數具備完整的技術覆蓋的人工智慧企業。公司產品已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業四大領域落地。

近年來,雲從科技的營收規模可謂非常亮眼。2019年-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8.07億元,7.55億元,10.76億元。

但從業績來看,公司目前仍處於虧損之中,且已經連續虧損三年。數據顯示,2019年-2021年,公司凈利潤分別為-6.92億元、-8.44億元、-6.6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雲從科技在招股書中對此進行了回應,稱預計盈利將在2025年實現。

招商證券指出,當前AI應用市場競爭激烈,在細分行業的競爭優勢壁壘及如何利用AI技術為行業帶來效率提升和新增價值成為衡量AI企業重要指標。由於演算法人才成本高而演算法本身降價趨勢,AI公司依靠單一演算法變現十分困難,需要對行業有更深的理解並構建標準化產品,才能將技術落地應用到場景和方案中實現技術變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