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继商汤科技登陆港交所之后,「AI四小龙」中又一家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

5月18日,本周三,云从科技将启动新股申购,登陆A股科创板。作为「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云从科技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12月获上交所受理,之后经历了两轮问询,至2021年7月过会。

据悉,本次云从科技发行价格为72元,拟公开发行股票1.12亿股,预计募资39.31亿元。募资主要投向人工智慧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2021年底,「AI四小龙」之一的商汤科技在港股上市,开盘高开1.56%,盘中最高涨幅一度逾23%。也正因此,云从科技的新股申购,备受期待。

资料显示,云从科技是国内人工智慧头部企业,在人脸识别、跨境追踪、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感知认知领域具有演算法技术优势,拥有平台化能力,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覆盖感知、认知、决策的全链条,是目前少数具备完整的技术覆盖的人工智慧企业。公司产品已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落地。

近年来,云从科技的营收规模可谓非常亮眼。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7亿元,7.55亿元,10.76亿元。

但从业绩来看,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且已经连续亏损三年。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92亿元、-8.44亿元、-6.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从科技在招股书中对此进行了回应,称预计盈利将在2025年实现。

招商证券指出,当前AI应用市场竞争激烈,在细分行业的竞争优势壁垒及如何利用AI技术为行业带来效率提升和新增价值成为衡量AI企业重要指标。由于演算法人才成本高而演算法本身降价趋势,AI公司依靠单一演算法变现十分困难,需要对行业有更深的理解并构建标准化产品,才能将技术落地应用到场景和方案中实现技术变现。

相关文章